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支部活动
学思践悟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第四党支部
【字体:


自2021年3月18日,中共红河州委党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第四支部作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积极谋划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平台和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敏于感悟。支部党员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掀起党史学习、宣讲的热潮,通过学思践悟,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深学精学,在“学”上务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是首要问题,只有做到全面学、深入学、用心学,学习才能入脑入心。一是全面学,支部党员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学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史。其中借助党校学习平台,充分利用中央党校优质教学视频资源组织集中学习,这既是党史学习的深化,又是课堂教学的示范,党员教师“鱼”“渔”双收,为到基层宣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深入学,坚持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党史学习指定书目《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成为支部党员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与备课依据。三是用心学,就是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党的性质、宗旨,懂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而增进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形成扎根于心的自信和信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政治过硬、方向正确,将理想信念的力量通过课堂传导给更多的领导干部和群众

二、解放思想,在“思”上凝聚共识

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2021年5月26日第四支部开展了“学党史·解放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集中研讨既深化了前期党史学习成果,又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思想这个“总开关”,找差距、知不足、促行动。在研讨中,每个党员同志都对标十项负面清单,围绕自己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查找了存在的因循守旧的保守思想、得过且过的惰性思想、不担当不作为的消极思想、隔岸观火的旁观者心态、知难而退的畏惧心理、斤斤计较的利己思想、粗放无序的随性思想、不严不实的马虎应付思想和对纪律规矩放松警惕、降低要求的无畏无惧思想。对标八项正面清单,查找自己在“三种精神”与“五个表率”中的不足,即甘于奉献的蜡烛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讲政治、守纪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勤学善思、深研实查”“总结提高、追求卓越”“爱岗爱校、团结互助”“五个表率”。在“学党史·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起到了解放思想、汇聚共识、鼓足干劲,提振精气神的良好效果。

三、以知促行,在“践”上担当作为

第四支部党员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岗位勇于担当,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以理论宣讲、专题辅导等形式开展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的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的专题讲授,服务全州各级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了理论引领的作用。截止目前宣讲200场,授众人数上万人。宣讲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认可。党员教师积极参与了省、州各部门的党史征文,撰写文章达20余篇。通过党史学习,在其他岗位上的支部党员,也从中汲取了奋进的力量,大家都立足岗位职责,做好了组织人事、网络管理、培训班会场保障,展现了新担当,做出了新成绩。

四、知行合一,在“悟”上提高境界

广大党员通过学习党史、思想解放、行为实践切实提高了精神境界。张态强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 悟思想 努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的专题辅导,有力的回答了“作为党校人,在建设全省一流州市党校新征程中,我们在思想上应该丢弃什么、应该坚持什么、应该发扬什么、应该树立什么、应该牢记什么,在行动上应该杜绝什么、应该坚持什么、应该做到什么”,思想认识更加明确、坚定。广大教职工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自己正确认识到了新时代党校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在实现争创一流州市党校(行政学院)目标中做出自己的努力,争当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