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支部活动
做实“政治体检”清扫“思想灰尘”
——第二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2022年03月18日 来源:第二党支部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近日,第二党支部按校机关党委要求召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在“红脸”“出汗”中做实“政治体检”、清扫“思想灰尘”,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敢不敢刀刃向内、自我解剖,是检验和衡量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思想品德的“试金石”。开展自我批评,就是要增强“怕不辣”“辣不怕”“不怕辣”的自觉。为召开好本次组织生活会,第二党支部于3月15日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开讲啦”的形式认真组织学习研讨,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牢思想基础。深入开展查摆问题,以谈心谈话的形式主动征询意见建议,通过党支部委员会查摆问题、党员查摆问题,并与“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结合,在梳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2021年7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找准找全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形成自我批评清单。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相互之间开展批评的质量是检验支部建设的“晴雨表”。3月18日上午,第二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在相互批评的过程中,坚持开门见山、瞄准靶心,以对同志、对组织高度负责的精神直击问题,在摆事实、讲道理中体现对同志的真心关爱,以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功效。常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张态强同志到会督导,他对本次组织生活会给予肯定,指出有三方面的特点:一是支委重视,准备充分;二是学习深入,查摆到位,分析客观;三是每位党员态度端正,批评到位,效果较好,并达到组织生活会的预期效果。他同时指出第二党支部还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问题查找有差距,表现为查工作的多,查思想的少,查现象的多,查原因的少;二是批评的辣味有差距;三是对标我校党建思路要求,提质有差距;四是立足岗位,聚焦目标抓落实有差距。并希望第二党支部能在三个方面下好功夫:一是在强意识、转观念、提勇气、敢挑战、累经验上下功夫;二是在勤学习、爱岗位、担责任、善做成、当标兵上下功夫;三是在强措施、强主动、保韧劲、硬整改、求实效上下功夫。



“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对于党员来说,要有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就如同“洗澡擦背”,只有请人擦除污垢,肌肤才能健康。对待批评意见既不能因为批评指责而气急败坏、恼羞成怒,更不能因为批评而垂头丧气、一蹶不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党员要从中汲取营养、接受教训,勇敢面对缺点和不足,坚定改的决心,勇于修正错误,不断自我完善。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进一步统一了支部党员的思想,党员之间也交流了经验。全体党员将对照党章党规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问题,注重实际成效,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清单,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