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党校工作动态>干部培训科
红河州财政、金融、国企中青班到个旧市考察学习
2021年07月26日 来源:干部培训科
【字体:

2021723日,红河州财政、金融、国企中青班到个旧市对大红屯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及个旧市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学习,中青班50余名同学及红河州委党校、州财政局相关老师参加考察

在个旧市大红屯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师生们边听着大红屯公司工作人员详细的讲解,边深入到公司的低温冷藏库、杂粮车间进行实地察看。在大米加工车间,师生们围在一台看起来“体型庞大”的机器前,讲解员介绍说:这台大机器是构成大红屯公司节约粮食——砻谷和去石的核心环节,这台机器的主要作用是脱除谷壳、去处杂石。过去,在砻谷和去石这一环节上,每100粒稻谷会有1粒脱除不干净,导致这粒大米被系统当做米糠丢弃。对这一环节进行技术创新改造后,砻谷系统和去石系统的带谷率从1%降到了接近0%,大红屯公司用科学技术“捡回了一粒米”。同时,通过引进智能米机,改造提升生产线流程,使出米率提升了一个百分点,而这一个百分点,就是近500吨粮食。在大红屯商品展示厅,陈列着以云南高原特色五谷杂粮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五a谷臻食杂粮米、梯田红米、云恢290、502香米等多种好粮油产品竞相亮相,琳琅满目,吸引了所有师生的目光。讲解员介绍,大红屯公司把名、优、特粮油产品推向了国内市场,同时对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高原,走向全国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部设于北京,核心生产基地在个旧市鸡街镇。公司创建于2000年,是一家依托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技术火法富集湿法分离多段耦合集成处理技术,对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及电镀、化工等行业产生的含重金属固危废进行清洁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已发展成为全国钢铁烟尘及有色金属冶炼渣处理领域的代表企业。企业讲解员还详细介绍公司自主研发技术:从钢铁烟尘中回收锌、铅、镉、铋、锡、铟、碘等多种元素,烟尘中的铁则被转化为铁精矿,去除有害杂质后的废渣用于生产环保免烧砖,生产流程的余热还可配套余热发电以实现充分节能。整个生产过程实现零排水、零排渣,废气达标排放。

党委书记杨宝华最后向中青班师生们介绍了企业的党建工作情况,鑫联环保于20076月成立党支部,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党员不断增加, 2013年先后成立公司工会、公司团委,2014年党支部升级为党委,组织关系率属于个旧市特色工业园区党工委,下设3个党支部。公司现有职工960人,其中:中共党员66人、工会会员912人、共青团员33人。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党建锤炼工业尖兵,创新构建绿色鑫联的党建工作思路,结合世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的工作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在全面推进企业绿色、高效发展的背后,鑫联环保有着一套红色秘诀:用党建+”思维,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结束了对两家企业的考察,二组学员纷纷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前提,通过不间断的创新跟上时代潮流是一切企业长寿的秘诀。党中央提出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如何将创新发展与传统行业融合,以科技进步推动传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此次考察学习感悟最深的一点。作为党员干部要提升创新能力,敢于突破。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勇气,敢于向创新发起挑战,不固步自封,敢于直面矛盾,敢于突破常规,努力把事情干成、干实、干好。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积累工作经验,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