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党校工作动态>干部培训科
真理越辩越明
---红河州财政、金融、国资国企中青班辩论式教学综述
2021年08月13日 来源:干部培训科
【字体:

2021811日晚,为创新学习方式,更好激发学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员综合素质,红河州委党校根据本次培训班学员特点、教学内容和社会焦点热点问题,认真设置辩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辩论式教学。辩论由一组组作为正方、二组四组作为反方,各抽选五名辩手,分别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最大限度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的主导作用”辩题进行激烈的角逐。此次辩论赛邀请了州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态强、州委党校副校长石勇、州委党校经济建设教研室主任、教授马泽波、州委党校继续教育科科长陈明哲、州发改委“一带一路”项目推进科科长李晶娜担任评判团。


真理越辩越明,是非越辩越清。古有卧龙诸葛舌战群儒,今有群英荟萃慷慨陈词。主持人李晶燕老师简短的开场后,开启了辩论赛的第一阶段,正反双方分别陈述观点。正方一辩普金同学开篇立论,紧扣市场经济定义以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反方一辩艾珂丞同学就正方观点进行了反驳,抓住两个关键词,厘清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强调最大限度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是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基石、前提和方向,而不是干预市场。

 

随后的第二阶段提问阶段、第三阶段自由辩论双方辩手、组员紧扣主题,沉着思辨、机智应辩,唇枪舌剑、针锋相对,逐个击破对方的观点,又抓住对方破绽连连发问,赛场持续升温,双方辩手可谓是针尖对麦芒,各展所长,更是将比赛引至高潮,碰撞激荡出阵阵“思想火花”。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辨手进行具有高度概括性的总结,把本方观点表达得淋漓尽致,为辩论赛画上完美句号。通过评判团公平公正客观评判,反方在此次辩论赛中最终胜出,马远志、余杰2名辩手获得“最佳辩手”称号,郭科科和沈华2名组员获得了“最佳组员”称号。


州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态强对本次辩论赛作了点评,在对本次辩论赛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加强对财政经济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学懂弄通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工作实践中抓好贯彻;二要勤学善思考,准确掌握市场发展规律,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更好服务保障市场经济发展。三要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立足岗位,认真总结本次培训收获,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打牢自身根基,聚焦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对红河州提出的“三个示范区”发展定位,履职尽责,抓实抓细落实工作,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中青年干部应有的贡献。

赛后,中青班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比赛获益良多,今后回归到工作岗位上,要将所学运用于工作中,努力成为推动新时代红河州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