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干部培训
构建开远市党员教育培训新格局的调研与思考
2014年02月26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字体: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部署。根据《2010—2013年红河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开远市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队伍目标入手,结合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现状特点,积极探索构建以“大整合、大培训、大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培训新格局,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更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需求、贴近形势发展。为此,本文在对开远市基层组织调研的基础上就党员教育培训新格局,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努力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进行粗浅的探索。

  一、 开远市党组织建设及党员教育培训的基本现状

  (一)开远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

  根据2012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结果,截止2012年12月31日,我市共有基层党组织1099个(含市属党委22个,党总支2个),其中党(工)委29个(含市属党委22个),党总支125个(含市属党总支2个),党支部945个。

  全市共有党员16153名,其中预备党员584名,占党员总数的3.6%;女党员5203名,占党员总数的32.2%;少数民族党员7722名,占党员总数的47.8%;35岁及以下的党员3917名,占党员总数的24.2%;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5395名,占党员总数的33.4%。

  (二)开远市党员教育培训的基本情况

  1.阵地建设况。开远市党员教育培训的阵地分为:一是主阵地。作为开远市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市委党校现有教职工共17人,内设办公室、干部教育培训科、教务科三个职能科室。建筑总面积6747平方米,能容纳200人的多媒体报告厅1个、100个床位的宾馆式学员楼1幢、200余人就餐的食堂1个。基本上都是20多年的硬件设备。今年,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对报告厅、食堂、学员楼,作了简单修缮,并尽可能的为教师配备了教学用的笔记本电脑,勉强维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需要。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关于改进师资队伍选聘的要求,加强开远市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实现优秀师资资源共享,市委党校在市干教委的支持下,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开远市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的通知》。首批入选开远市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的兼职教师共54人,为大规模培训轮训党员干部提供了师资保障。二是现场教学基地。配合主阵地教学,开远市在三个乡镇处开辟了现场教学点,如羊街乡的老燕子村民小组,中和营镇的跃进社区,乐白道办事处的旧寨社区,灵泉办事处的星光社区等,为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了鲜活的示范模式。三是社会主义理论普及教育实践基地。“开远模式”的社会主义理论普及教育实践基地,已经得到了中宣部的认可,在开远共设立了39个示范点,遍及全市7个乡镇处和市属机关。如灵泉办事处的星光社区,乐白道办事处的旧寨社区、教育局、财政局、地税局等。

  2.2009年以来党员教育培训取得的成效。2009年以来,仅市委党校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一项,通过主动协调配合,与市委组织部以及各级各部门举办了:工会干部培训班、残疾人工作联络业务培训、信用联社业务培训班、检察院干部职工提高素质培训班、农民工劳动力转移培训班、新一届乡镇“两委”委员、村党总支书记培训班、农村社区干部培训、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培训、新一届社区“两委”委员培训、一村一品培训、农产品经纪人培训、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人员培训、中青年干部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共44期,参学人数3400人。另外,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和各级各类部委办局的党员培训也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可以说,开远市的党员培训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二、 开远市党员教育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发展不均衡,培训阵地缺乏,师资力量薄弱,教材单一等弊端,影响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

  (二)由于未纳入各级党委干部教育培训范围的基层党员,多数分布在农村、社区、企业,流动性强、从业复杂、工学矛盾突出。如何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参训率、覆盖面成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难点。

  (三)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工作中存在走过场、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从目前情况看,抓干部教育培训的机制比较健全,而抓党员教育培训的机制还不够完善、不够落实,对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经费投入、阵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缺乏保障,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也缺乏较好的抓手。

  三、加快构建“大整合、大培训、大保障”党员教育培训新格局的对策

  (一)实施“大整合”,科学开发党员教育培训资源

  把科学开发、整合优化党员教育培训资源作为重点,对阵地、师资、教材进行科学有效“大整合”,以适应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需要。

  1.以抓好党校主阵地建设和创建现场教学示范点及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为重点,以点带面,科学整合优化阵地资源,确保党员有好地方学。在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基础上,开设“三种课堂”:建立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的“政策理论课堂”,以开远统筹城乡发展讲习所、一职中、市再就业培训中心等为主导的“技能培训课堂”,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为主渠道的“现代信息课堂”。打造“两类基地”:选取示范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产业村、行业协会打造“产业实践基地”。整合远近闻名的老燕子村、星光社区、非公局乡镇综合党总支等先进村、社区、非公党组织,来打造“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基地”。培育、发展一批农村文化大户、党员电教科技示范户,打造“党员教育示范点”。另一方面,继续推进开远市党建互联共建网格化活动,依托农村、社区内单位、企业、学校宽裕的会议室、电教室资源,互动互促互学,弥补农村、社区党员教育培训场所不足的问题。围绕打造“开远模式”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基地的“智慧开远”品牌,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方法,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调研、主题宣讲、个人自学等学习方式,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争当学习型党员、学习型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健全学习型党组织制度,重点建立健全集体学习、培训、调研、考核、学习成果转化等相关制度,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优良学风,联系实际自觉学习。

  2.以党政干部、民间人才、专家学者、大学生“村官”为重点,广罗人才,科学整合优化师资资源,确保党员有好老师教。在宣传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市委宣传部采取了组织选定、外地聘请、部门联动等形式,优化整合了党政干部、民间人才、专家学者、科技人才、大学生“村官”、新农村指导员、文化宣传员、“五老”宣传员等师资资源,建立了师资库,在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中要求“要注重组织懂少数民族语言的宣讲人才,深入少数民族村寨宣讲;要注重组织农村乡土人才,深入各专业合作社宣讲;要注重组织‘五老’宣讲人才,深入学校宣讲;要注重组织科技宣讲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宣讲;要注重组织国有企业和非公经济领域宣讲人才,深入各领域宣讲;要注重组织大学生村官、新农村指导员、宣传文化指导员等人才,扎根农村(社区)宣讲;要注重组织专家对统筹城乡发展信息化暨“智慧开远”建设进行宣讲。”并投入到大规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进一步形成齐抓党员教育培训的合力,提升了党员教育培训的实用性,拓宽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视野,适才适用,寓学于教,有机融合。

  3.以符合实际、突出特色为重点,务实管用,科学整合优化教材资源,确保党员有好教材用。延续拓展近年来开远市实施的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的成功做法,在市直、乡镇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党员层面,结合不同时期对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不同要求,每年组织专家、部门骨干、技术人才为党员干部编写包含党的最新政治理论、最新公共基础知识、最新科技知识三项内容的《党员干部知识读本》,提高教材编写的针对性。鼓励乡镇处、社区村委会及企业工委结合各自实际自编简便易行、通俗易懂的学习小册子,将理论知识通俗化,切实提升学习培训资料的实用性。

  (二)开展“大培训”,务实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法

  结合不同党员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积极开展以形式活、内容全、载体实为特点的“大培训”,力争党员教育培训不留空白、不落一人、学时不少,着力提升教育培训的质量。

  一方面,针对培训难集中特点,在培训范围上,打破基层党员教育“各自为政”的传统做法,将支部“小集中”与片区 “大集中”紧密结合。如在农村,按照“就近、方便、优势互补”原则,依托具有辐射能力的先进村的会议室或学校、企业等场所,按照“三有”(有产业特色、有示范基地、有理论普及教育实践)要求建立特色培训基地,实行划片集中教育。如将中和营镇和碑格乡划为一个片区,依托“开远统筹城乡发展讲习所东山分所”,建立烟草等培训基地,实现农村党员理论学习与技能培训发展相互促进;将羊街乡和大庄乡划为一个片区,创建“开远统筹城乡发展讲习所”的另一个分所,挂牌在老燕子村,建立现代农业培训基地,有针对性开展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将乐白道办事处和灵泉办事处划为一个片区,依托“开远统筹城乡发展讲习所”挂牌在旧寨的优势,建立开远市品牌培训基地,重点打造开远品牌;在小龙潭镇,依托工业园区建设,探索建立现代工业培训基地。

  另一方面,针对时间难安排特点,打破基层党员教育“一锅煮”的传统做法,将“分层次”教与“分类型”学紧密结合。在培训对象上,重点加强村级组织带头人培训,依托市委党校,每年举办一次“两委班子”培训班,并将大学生“村官”一同培训。在培训时间上,因党员职业、身份不同区别对待、区别要求,如在社区实行离退休党员白天学、经商党员晚上学、在职党员周末学等;在农村利用春节返乡或农闲时节,开展农村党员春训、冬训集中培训;在企业建立“自学为主、分组集中、学时累计”的培训新模式,解决企业党员工学矛盾。在授课方式上,通过党校,变“请进来学”为“走下去教”;运用互联网,要求每个党总支都创建 “QQ课堂”和手机“短信课堂”,加强市委组织部主抓的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变“形式分散”为“实质集中”,灵活教育培训方式,提高教育培训覆盖面。

  同时,对农村党员还侧重科技致富培训,对下岗职工党员侧重再就业技能培训,对“两新”组织党员侧重新技术新知识培训,使党员学得进、用得上,激发基层党员的学习热情,变“被动学”为“主动学”。深入开展“六比六争”竞赛(即比素质,争当学习标兵;比和谐,争当团结典范;比奉献,争当服务模范;比效能,争创一流业绩;比务实,争当落实表率;比自律,争当廉政楷模)和各种“创先争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志愿者服务等实实在在、看得见的主题实践活动,把党员教育培训具体化、形象化、直观化,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吸引力。

  (三)构建“大保障”,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长效机制

  1.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党员教育联系会议制度,在继续保持党员干部培训责任单位的基础上,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纪检、宣传、党校、统战、机关党工委、企业党工委、教育党工委、科协、农业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召开党员教育联系会议,具体领导、协调、组织实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同时,把经费落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重要保障,市委每年从财政中列支不少于20万元资金作为党员教育专项经费,确保党员教育经费的落实,加大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支持力度。

  2.进一步健全制度。继续健全基层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员电化教育、党员轮训等制度,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开展。完善党员轮训制度,重点完善冬训、春训和重点工作培训制度,同时以党(工)委、党组为单位,采取抽调党员集中培训方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新党员、外出务工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党员足时足量集中教育培训顺利进行。健全领导带学制度,继续组建由党员领导、党校教师参加的理论宣讲团,以领导带学促进基层党员学习。挖掘先进事迹,深入基层巡回宣讲,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基层党员干部群众。

  3.进一步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抓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责任制,明确基层党组织及有关职能部门抓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强化目标管理,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各单位党建目标管理,作为党建工作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重点培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及企业党组织书记。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档案,把党员每年参加学习教育、培训的出勤情况和学习效果记入党员个人档案,并列入党员年度考评范围;党员参加学习培训实行请假制度,学时达不到要求的,不能参加优秀党员的评比和优秀公务员等次的评选。同时对各基层党组织教育培训工作进行跟踪管理,定期检查督促,并将督查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评和评定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