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管理>教学改革
州委党校军转干部培训工作成效斐然
2013年07月15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字体:

  6月28日,云南省军队转业办公室主任苏征一行在州军队转业安置办公室领导陪同下到我校检查指导2013年红河州、文山州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座谈会上,苏征主任和参加座谈会的参训学员对我校军队转业干部培训的质量和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我校军队转业干部培训班教学组织严谨有序、教学内容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学方式灵活有效、学员管理科学严格、教学效果在全省同类班次中属一流水平。

  自2009年以来,我校受云南省军队转业办公室委托,每年举办一期 “红河、文山州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岗前培训班”,培训对象为每年计划分配转业至红河州、文山州的所有军队转业干部。办学四年来,我校结合军队转业干部实际,积极探索军转干部培训规律,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培训效果逐年提升,培训质量得到省军转办的肯定和学员赞誉。

  概括起来,我校军转干部岗前培训班管理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从组织上保障,建立科学的培训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马子凡同志认为军转干部岗前培训是国家军队转业安置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干部转业安置的基础,对军队转业干部转业后尽快适应新岗位、融入到地方建设起着重要作用,必须把办好军转班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为此,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专门成立了学校 “军转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对军转干部培训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统一领导,谋划统筹。安排学校干部培训科负责具体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办公室、行政科等职能科室做好学员参训期间的组织协调、后勤保障工作,各教研科室按照培训目的和要求,积极准备教学专题,选择专题准备充分、教学经验丰厚的教师为学员授课。

  其次,从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上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根据每年不同学员的实际和培训要求,我校在军转班课程设置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了丰富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涵盖了国情、省情和州情,党的理论和重大会议精神,党性修养和廉政教育、依法行政,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内容。2013年,根据红河州军队转业干部首次采用安置考试、阳光安置的实际情况,我们专门为学员设置了《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和《实用公文写作》等课程,为学员参加安置考试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受到学员的好评。

  为提高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校采取诸如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教学、专题研讨、演讲比赛等方式组织教学活动,大大提高了学员学习兴趣和教学质量。

  再次,从思想上关爱,生活上关心学员,确保培训以人为本。

  军队转业干部因长时间在部队服役,对部队充满感情,加之对地方的相关情况不清楚、不熟悉,所以存在这样那样的思想负担。为使学员加快实现角色的转变,我们在教学中采用疏导的办法,以“角色转变”为主题,组织召开座谈会、演讲比赛、撰写学习论文等,促使学员在培训期间敞开心怀,打消顾虑,在心理上实现角色的转变和能力的提升;为保障学员在参训期间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我校相关职能科室从安全纪律、食品卫生、课堂环境、教学秩序等方面入手,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将工作职责确定到科室、到个人,加强监督检查。从伙食安排、休息调节等细节上加强管理,以保障大家吃得饱、睡得好,解除了每个参训学员的后顾之忧,确保学员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