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
以调研促科研 用学术讲政治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
【字体: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近年来红河州委党校以调研促科研,做出一系列科研成果,形成了用学术讲政治良好局面,并努力向科研“为党校教学服务,为党委决策咨询服务”的目标迈进。

一、以调研促科研,确保科研活动有成效

一是建立调研机制促科研。多次修改完善《红河州委党校科研管理办法》,明确教师每年度的调研任务,深入社会掌握社情民意;鼓励教师到我校挂钩扶贫点驻村担任工作队员,每年安排3至4名教师驻村,深入了解党委政府热切关注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全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2018年全校教师仅课题调研天数约192天,446人次。通过深入调研,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确保了调研活动有成效。

二是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促科研。在学校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从学校领导、专职教师到行政人员均积极参与调研、科研工作,学校形成了全员参与促科研的良好氛围。仅2018年全校90多人次参与科研工作。

三是立足州情促科研。在制定科研课题指南时力求做到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向州委政策研究室、政府研究室、发改委、扶贫办、人大、政协等部门征集课题选题,使教师的研究能紧扣党委政府要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三张牌”等重点工作进行。

四是教研咨一体化促科研。坚持“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建议进决策”的思路和做法,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建设。近年来根据党校教学突出主业主课的要求打破以往只设置调研类课题的做法,在课题指南中专门设置理论宣讲类板块,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研究于解读充实其中,更好地做到为教学服务和为党委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的统一。

五是创新平台促科研。每年确定主题召开全州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通过学术交流活跃教师思想,激发学术精神,深化对问题的认识;同时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州内的领导对如何做好学科建设,如何撰写理论文章和咨询报告进行辅导,使干部教师更加明确了党校科研研究的重点、方法和手段,促进科研写作水平的提高。

 二、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形成了用学术讲政治的良好局面

 随着调研工作的扎实开展和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我校积极推进教学与科研一体化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形成了用学术讲政治的良好局面。

一是文章发表数量与层次提升2018年我校干部教师撰写论文共计71。其中在省级及以上各类刊物发表文章37,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篇;州级各种刊物发表文章16;征文获奖4篇,其中获云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评奖活动中三等奖1篇;全州党校系统理论征文活动一等奖2篇,三等奖1篇。出版《探索与实践》2017年度课题成果集;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理论文集《理论与实践》1本。

二是课题申报屡获佳绩2017年课题立项结项25个。其中:省委党校课题4个,省社院2个,红河州党校系统及州级部门课题19项。2018年度课题立项结项31个.其中:省委党校课题5个,省社院2个,州社科联5个,红河州党校系统课题10个,州级部门课题9个。

三是科研咨询有成效。根据部门的需要,党校教师为组织部、妇联、州委办等单位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并提交研究报告,得到部门的认可,其中《红河州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研究》报告被州妇联作为信息在全州交流并报省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