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视点
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
2012年09月28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红河探索编辑部
【字体:

  地处边陲,民族众多,是云南的两大基本省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环境条件下,能否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能否切实推动边疆繁荣稳定,是关乎云南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云南长远前途命运的两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通过切实做好加快经济发展、努力构建和谐、有效改善民生、不断繁荣文化、着力培养人才等工作,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

  一、要切实加快经济发展,建设富民兴边的示范区

  我省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加快经济发展依然是解决云南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我们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关键。如果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得不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任何意义上的示范区都是不可能建设起来的。继续加快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步伐,应该在“打特色优势牌,走产业带动路,建跨越发展区”上下功夫、花精力、求实效。

  所谓打特色优势牌,就是边疆民族地区都要真正找准自己的特色优势、努力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切实做强自己的特色优势,以此作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切入点。与其他发达地区相比,发展基础差、经济规模小、人员素质低的边疆民族地区,要实现快速发展,只能把非常有限的资源尽可能集中到最有特色、最有潜力、最有优势的方面,并千方百计把它做大、做精、做优、做强。

  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一个人,在切实找准自己的真正特色优势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真正有所为。因此,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一定要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在切实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上寻求突破。

  所谓走产业带动路,就是千方百计做好产业支撑这篇大文章,把做大做强做好产业作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着力点。产业发展不足、产业规模不大、产业实力不强、产业科技含量不高,是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不足、经济规模不大、经济实力不强的一个主要原因。着力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是加快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所谓建跨越发展区,就是要在边疆民族地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把实现超常规的跨越发展作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关键点。建国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巨大发展,但是,与全国其他地区尤其是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不全面、不可持续的问题在边疆民族地区尤为明显、更加突出,有些地方与内地的发展差距还有不断拉大的趋势。因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差距较大、总体规模不大,所以,如果不能实现超常规的跨越发展,那么,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因此,我们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必须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努力实现超常规的跨越发展,以更大的胆略、更实的举措、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效益,缩小差距,实现赶超,确保边疆民族地区与全国其他地区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

  二、要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稳定安宁的示范区

  民族关系是云南最重要的社会关系,边疆稳定是云南最重要的社会稳定。没有民族团结,没有边疆稳定,云南就将一事无成。要把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建设成为稳定安宁的和谐示范区,就必须在“注重教育,落实政策,分类指导,强化管理”四个方面下功夫、花精力、求实效。

  所谓注重教育,就是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民族理论科学、民族政策英明、民族工作得力,是云南边疆民族地区长期保持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良好局面的一条根本经验。这个局面来之不易,这个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切实践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工作,既要在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中开展,也要在汉族干部群众中开展;既要在民族自治地方开展,也要在非自治地方开展;既要在边疆民族地区开展,也要在内地发达地区开展;既要在各类学校中开展,也要在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开展。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央提出的“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等思想,变成全省各族人民的美好愿望和自觉行动。

  所谓落实政策,就是要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民族工作和边疆问题的各项方针政策。根据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党和国家出台了很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进边疆繁荣稳定的新法规、新政策、新举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好、切实宣传教育好、努力贯彻落实好。从总体上讲,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在我们云南省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也还存在思想认识上不够重视、具体举措上不够有力、贯彻落实上不够切实等问题。有些干部群众讲:“看上面的方针政策,喜;看下面的贯彻落实,愁。”再科学的理论,再英明的政策,再有力的举措,贯彻落实不好都会变成毫无实际意义的一纸空文。因此,我们一定要落实、落实、再落实,用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政策真正武装我们的头脑、推动我们的工作、指导我们的实践。

  所谓分类指导,就是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根据边疆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绝不能搞“一刀切”。边疆民族地区不仅与内地相比有很多特殊情况,而且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之间也有许多特殊情况,这就需要我们无论想问题、做决策,还是抓落实、做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到“一地一策”、“一族一策”。

  所谓强化管理,就是要加强对边疆民族地区各项社会事务的管理,尤其是对那些消极不良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绝不能姑息迁就,放任自流。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开放的不断扩大、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步伐的不断加快,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生活中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也不断增多,应对不好、处理不当就难以建设安定和谐的示范区。因此,我们对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各项事务的管理,必须跟上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步伐,必须跟上改革开放的步伐。改革越深化,开放越扩大,发展越加快,我们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要随之得到提高,管理实效要随之得到加强。

  三、要有效改善各项民生,建设安居乐业的示范区

  古人讲:“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族能否更加团结进步、边疆能否更加繁荣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边疆民族地区各族人民的民生能否得到有效的改善和切实的保障。如果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就业、就学、就医、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不能得到有效和公平的解决,那么,民族的团结进步、边疆的繁荣稳定,很可能会变成毫无实际意义的一句口号。我们必须切实坚持“民生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认真到位地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切实做好边疆民族地区的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工作,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使各族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要有效改善各项民生,建设安居乐业示范区,我们应该在“提高认识、细化措施、狠抓落实”3个方面下功夫、花精力、求实效。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党和政府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关乎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问题来研究、来对待、来解决。我们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认识不到位、思想不统一、工作不得力的问题还是不同程度存在,在有些地方和部门问题还比较严重。因此,我们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就必须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切实做到高度重视民生、全力保障民生、有效改善民生。

  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央的思路很清晰、要求很明确、措施很到位,我们必须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加以细化、加以实化,以便认真加以落实。

  要进一步狠抓落实。没有落实就没有一切。再宏伟的目标、再科学的思路、再全面的举措,如果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认真细致的操作和不折不扣的执行,都将变成毫无实际意义的一纸空文。所以,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强化“没有落实就没有民生”的观念,切实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把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关要求与我们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执行的力度、落实的力度、操作的力度,使边疆民族地区各族人民的民生得到快速而又显著的改善。

  四、要繁荣发展民族文化,建设文明进步的示范区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是民族团结进步的纽带,是边疆繁荣稳定的灵魂。没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文化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就会因缺乏精神支撑和思想动力而变得遥不可及。繁荣发展边疆民族地区的文化,建设文明进步的示范区,必须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开发特色民族文化,积极吸收先进外来文化,着力发展现代创新文化”四个方面下功夫、花精力、求实效。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华民族具有光辉灿烂的传统文化。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陶冶各族干部群众的情操、武装各族干部群众头脑、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素质,是建设文明进步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必须切实抓紧、努力做好。

  努力开发特色民族文化。鲁迅先生都曾指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是我们云南省的一大显著优势,努力开发利用特色民族文化,既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边疆繁荣稳定的必由之路,我们应该在思想认识上更加重视、在具体工作中加大力度,力争尽快实现从民族文化大省到民族文化强省的转化,在边疆民族地区各族人民物质生活不断得到改善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

  积极吸收先进外来文化。搞经济建设,不能闭关锁国,而必须改革开放;搞文化建设,也不能孤芳自赏,而必须兼收并蓄。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向我们昭示:任何一种文化的繁荣和发展,都离不开对外来文化的有效学习和借鉴。无论是要建设民族文化强省,还是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都必须积极学习和努力借鉴世界上所有的先进文化,否则,就建设不了,就建设不好,就建设不成。因此,我们既要在经济上对外开放,利用世界上的一切有用资源和有利条件发展我们的经济、壮大我们的实力、振兴我们的民族,也要在文化上对外开放,学习借鉴一切先进的理念、知识、科技和文化,为繁荣我们的文化事业、发展我们的文化产业服务。

  着力发展现代创新文化。无论是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还是开发利用特色民族文化和学习借鉴外来先进文化,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要发展我们自己的现代创新文化,正所谓:“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文化是民族团结进步的纽带,文化是边疆繁荣发展的根基。因此,我们要着力强化“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的意识,切实做到“创新、创新、再创新”,用现代创新文化,引领经济快速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边疆繁荣稳定。

  五、要着力培养各类人才,建设人才辈出的示范区

  事在人为。古人讲:“盖有非常之功,必得非常之人。”古今中外的一切人间奇迹,无一例外都是靠人创造出来的。目标任务明确以后,人才就是决定性因素。大力培养选拔党政领导、专业技术、经营管理等各类少数民族人才,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边疆繁荣稳定的重要支撑和组织保障。能否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跟党走、群众中有威望、工作上有实绩的高素质的少数民族人才队伍,是关乎能否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关键环节和根本因素。就具体工作而言,必须在“增加数量,改善结构,提高素质”三个方面下功夫、花精力、求实效。

  增加数量,就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培养选拔少数民族人才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加少数民族各类人才的总量。没有一支数量充足、素质高的少数民族人才队伍,既难以实现民族的真正团结进步,也难以做到边疆的繁荣稳定。因此,我们要把着力培养选拔一批少数民族人才作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一条根本保障和重要举措来谋划、来推进、来落实。

  改善结构,就是要认真解决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在年龄层次、专业构成、地区及行业分布等方面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切实改善和着力优化少数民族人才队伍结构。在继续加大培养选拔党政领导干部人才工作力度的同时,切实强化培养选拔科技、金融、教育、卫生、政法等方面的紧缺人才,使少数民族人才队伍的结构不断得到改善和优化,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有力的组织保障。

  提高素质,就是要根据少数民族人才队伍的实际状况,采取一些特殊而有效的具体措施,不断提高少数民族人才队伍的素质,增加他们的学识,增强他们的本领。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各族人民信得过的少数民族人才队伍,不仅要靠数量的显著增加和结构的有效改善,而且要靠整个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只有品德好、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才能成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模范带头者、有效组织者、积极推动者和不懈实践者。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加大提高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德才素质的工作力度,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提供高素质的谋划者、领导者、组织者、实施者。(作者:王国忠 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 、云南省社科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