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视点
中国各族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
2013年01月31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字体:

  常言道:“偏见比无知走得更远。”一些对中国、对社会主义有偏见的西方人士常常用民主、自由、人权等概念欺我们、损我们、吓我们,遗憾的是我们有些人确实也被套住了,被忽悠了,被吓倒了,似乎我们就是不民主、不自由、不讲人权。其实,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始终认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各族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新中国建国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党内民主、人民民主、协商民主、选举民主、基层民主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一、中国有严格规范的党内民主

  中国共产党把党内民主看作党的生命。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根本的组织原则、组织纪律和组织制度。所谓民主集中制,就是在民主的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统一起来。我们党内,无论是推选领导人员,还是作出重大决策,都要经过严格的民主程序。重要人事安排、重大事项决定、大额资金拨付,都要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绝对不允许少数人甚至是个人说了算。党内的领导干部,上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成员,下至基层的党支部支委会的组成人员,都要经过严格的组织程序和民主选举。把共产党描绘成不讲民主的专制组织的人,不是别有用心、居心叵测,就是孤陋寡闻、有目无珠。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的军队之所以遇弱则强、遇强则钢,所向披靡,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能以小米加步枪战胜强大的中外敌人,除了我们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有英明正确的领导等更为根本性的因素以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发扬民主。每战之前,大家讨论作战方案,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每战结束之后,大家集中进行小结,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我们党这种广泛发扬民主的优良传统,在和平建设时期得到了有效的继承和切实的发扬。

  二、中国有真实有效的人民民主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事实确乎如此。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代表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的最高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的呼声先于一切,人民的意愿重于一切,是社会主义中国的一大特征。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重要政治原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遵循的工作路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取智于民、求德于民,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谋事、做事、成事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大到谋划决定涉及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小到各地区各部门的具体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出台,毫无例外都要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人民群众享有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评议、民主监督等广泛的民主权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已经成为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

  三、中国有切实广泛的协商民主

  中国人民政治协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建国初期,由于全国尚未完全解放,这一制度曾经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国旗、国歌以及具有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都是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确定和通过的。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已经成为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一项鲜明特征和巨大优势。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调研协商、个别协商等多种形式,民主协商的意识在不断强化,民主协商的范围在不断扩大,民主协商的方式在不断拓展,民主协商的力度在不断加大,民主协商的作用在不断凸显,广泛的民主协商已经成为中国制定重要法规、出台重要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任用重要干部的必经程序。

  四、中国有依法有序的选举民主

  选举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政治社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村组社区的负责人,都要通过严格认真而又井然有序的选举,即便是那些不用经过直接选举产生的领导干部也要通过民主推荐、民意测验、群众评议等法定程序才能得到提拔任用,正如一些专家所说的“中国官员的产生不仅要经过选举,而且还要通过推举”。差额选举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差额选举的比重在不断增加,差额选举的力度也在不断增加。西方有些人无端指责中国没有选举民主,这些人不是出于偏见无知,肯定就是孤陋寡闻、不知实情。

  五、中国有日益健全的基层民主

  在中国,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已经成为各族人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力的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径。厂务公开、村民自治、职代会议事、群众监督等不仅已经成为城乡居民妇孺皆知的基本常识,而且已经成为常态化发扬基层民主的工作机制和基层政权的运行规则。无论是城市里社区事务的管理,还是广大农村村社事务的管理,都要经过严格规范的民主程序。

  西方不少人认为西方资本主义民主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民主,这种看法不仅在理论上难以自圆其说,而且在实践中也难以得到证实。

  有人认为西方民主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这是自欺欺人的鬼话。党派之间恶斗,影响国家的稳定和谐,已经成为西方选举民主的一大毒瘤。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曾当心党派争斗会毁了合众国。美国的总统大选,虽然迄今还没有毁掉美利坚合众国,但是,美国的很多专家学者和媒体也认为刚刚结束的奥巴马和罗姆尼之间的总统竞选撕裂了美国民众的团结。西方的多党竞选民主,在中国一点都不稀奇。辛亥革命以后中国也学过西方的多党轮流的选举民主,却给中华大地带来的既不是稳定,更不是繁荣,而是军阀割据、外敌入侵、民不聊生的几乎亡国灭种的历史结局。对此,中国人民记忆犹新,不堪回首。

  有人认为西方民主有利于经济发展。这是不顾事实的胡言乱语。暂且不论西方通过战争、掠夺、瓜分、不平等的贸易等实现经济发展的不光彩历史,如果是推行西方民主就可以促进经济发展,那么,日本经济低迷20多年,当今美国经济萧条近四五年,欧洲债务危机等,我们怎么解释?俄罗斯、台湾等后来学习仿效了西方民主的不少国家和地区,经济不仅没有快速发展,相反还不如过去,我们又怎么解释呢?至于一些非洲、拉美、中东、东欧的一些国家,学习西方民主以后,不仅经济没有得到发展,相反还带来了社会动荡、民族分裂、宗教无序等很多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就更难解释了。一言以蔽之,实行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中,发达的其实并不多,贫穷落后、社会动荡、问题成堆的国家却不少。

  有人说西方民主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这也是难以服人的睁眼说瞎话。如果说实行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完全不能科学决策,那是不符事实的,同样,说实行西方民主制度就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那也是已经被事实所完全否定的陈词滥调。希特勒是通过西方民主选举成为德国总理的,当任总理以后作出了给包括德国人民在内的全人类造成空前灾难的进行侵略战争的决策,我们能说这个决策是科学的吗?无独有偶,作为东方国家的日本也在明治维新后学习引进了西方民主,结果还是作出了侵略扩张的决策,这是一个极端错误的决策,与科学决策没有任何关联。至于,完全照搬西方多党轮流执政的民主制度的当今日本,七年换七相,最短命的一个首相在位8个月,不仅做不出任何科学的决策,相反我敢断言:日本这种走马灯似地换首相的做法将会成为人类历史上的政治笑话,必定会误国误民,遗臭万年。

  有人说西方民主有利于反对官员腐败。这也是无法成立的胡说八道。韩国实行西方民主制度以后,选举出来的总统,几乎个个卸任后都因腐败问题,入狱蹲监。台湾实行西方多党轮流的民主制度后,打着反腐败的旗帜上台的民进党,不仅没有反腐败,相反比国民党腐败的速度更快、腐败的程度更大、腐败的人员更多。对发生在我们眼前的这些事实,无论是西方人士,还是东方人士都不能有目无珠,置若罔闻,视而不见。

  还有人认为西方民主有利于百姓福祉。这更是莫名其妙的胡扯瞎说。近几年,学习西方民主制度的西亚和北非的一些国家,社会动荡不安、经济持续萧条、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老百姓对西方民主从希望到失望,再从失望到绝望,在这些国家迄今我们丝毫看不出西方民主造福百姓的任何迹象!对西方民主情有独钟的当代日本极右政客石原慎太郎,先搞购岛闹剧拖垮执政的民主党野田佳彦政府,然后突然辞去东京都知事一职,接着迅速成立由几位七八十岁的老态龙钟的老人组成的太阳党,再后来把太阳党与维新会等极右组织合并。在这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政治表演和投机钻营中,哪一项是为了百姓的福祉?一条的都不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由石原慎太郎自己或者由自己的儿子当任日本首相,领导日本,与日本百姓的福祉毫无关系。如果真的有一天,西方式的“一人一票”民主把石原慎太郎父子之类的极右政客送上了日本首相的宝座,那么,我敢断言:给日本老百姓带来的绝对不会是福祉,而只会是不幸和灾难。如果有人不信,那我们就“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美国在2008年进行总统选举时,奥巴马和麦凯恩分别花掉了7亿美元和3亿美元的竞选经费,这些都来自那些大财团的政治献金,在当选之后是要高额回报的。这样可以公开合法地进行权钱交易的政府也能真正为老百姓造福?

  检验民主制度优劣的根本标准不应该是是否多党轮流执政、是否“一人一票”选举、是否三权鼎立等形式上的东西,而应该是是否以民为主、是否让民作主、是否使民得利。以民为主、让民作主、使民得利做根本标准看,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要比西方的资本主义民主优越得多、进步得多。

  当然,世界上,无论是资本主义的民主制度,还是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都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西方的民主政治,漏洞百出,需要改造,甚至需要革命性的变革。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很多方面,也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发展、充实。

  第一,民主的意识有待强化。中国古代哲人鬼谷子曾讲:“以天下之目视之,则无不见;以天下之耳听之,则为无不闻;以天下之心虑之,则无不知。”无论是与过去的封建社会相比,还是与当代的资本主义社会相比,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不仅是广泛真实的,而且也是切实有效的,但是,民主政治建设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因此,全党同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绝对不能有任何安于现状、固步自封、停滞不前的想法和做法,还要进一步强化“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等意识,更加重视民主政治建设、着力推动民主政治建设。

  第二,民主的制度有待完善。只有更好的民主,没有最好的民主,同理,只有更好的民主制度,没有最好的民主制度。无论是党内民主,还是人民民主,也无论是选举民主,还是协商民主,在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方面,都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的民主制度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诉求之间尚有不小的差距,有些方面的差距还比较大。因此,我们必须把建立健全民主制度,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以重视,不断加以推动,力争为人民群众行使各种民主权利提供更加规范、更加有效、更加健全、更加可操作的制度保障。

  第三,民主的形式有待创新。任何内容都要通过一定的形式,才能表现出来,民主政治也不例外。建国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国家探索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形式,也积累了很多极其宝贵的经验,但是,实践永无止境,探索也永无止境,创新更永无止境,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迫切要求我们民主的形式也不断丰富多样。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强化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行使民主权利的途径,不断拓宽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切实确保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第四,民主的力度有待加大。更好地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更好地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好地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更好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社会主义优越于资本主义的一个重要根源,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一条重要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如果不能通过加大发扬民主的力度,更加广泛地集中亿万人民群众的智慧,更加有效凝聚亿万人民群众力量,更加充分地调动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会缺乏深厚的民意基础,也会缺乏强大的动力支持,还会缺乏充足的智力支撑。因此,我们要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采取更加具体和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大发扬民主的力度,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成为符合民意、集中民智、调动民力、实现民利的伟大民生工程。

  第五,民主的实效有待增强。发扬民主既是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要目标。我们不能为了民主而民主,而应该为了党的事业讲民主,为了人民群众的福祉讲民主,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讲民主,为了国家的长远利益讲民主。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民主的实效,使民主政治更好地为党的事业服务,为人民群众的福祉服务,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服务。(作者:王国忠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