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视点
贯彻执行党章是每个共产党员一生的责任
201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红河探索编辑部
【字体:

  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到二大诞生第一部党章;从党的七大党章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到八大党章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从十二大在拨乱反正的进程中对党章作出重大修改到党的十八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对党章的修改。回首90多年我党的奋斗历程,党章穿越时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照亮了每个共产党人前行的道路。

  党章,是一个政党的一面旗帜。党的十八大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将生态文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党的建设新部署,对党员、党的组织、党的干部的新要求写入党章,为每一个共产党员树立了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我党的旗帜,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它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形势下举什么旗、走什么样的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么发展等重大问题。因此,《中国共产党章程》这面高扬的旗帜,无时不闪耀着新的历史光芒。

  党章,是共产党人前行的指南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深入学习党章、熟悉党章、带头贯彻党章,用党章武装自己的头脑和规范自身的行为。党章总纲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面,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总纲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了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转移,实行改革开放,逐步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回答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并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为全党从理论到实践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

  党章,是每位共产党员言行的标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明确了入党的条件、履行的义务、享有的权利和程序。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党员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从而明确规范每位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都必须遵守党章规定,在党章规定范围内活动,一切行动服从党章,不做有悖党章规定的任何事情。党章就是一把衡量共产党员言行的标尺。

  党章,是每位共产党员履职的准则。党的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就明确规定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三大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其三项主要任务是:一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二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三是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五项经常性工作是:一是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二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三是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四是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五是保障党员的权利。以上“三项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赋予了我们纪检工作的神圣职责,为做好纪检工作给予了法规支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纲要》、《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党内纪律法规都是依据党章的规定制定出台并实施的。作为党的纪检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议都要在党章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维护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是我们行动的指南,谁也没有权利偏离这个准则。在工作中,我们要用党章赋予的职责,牢记使命,密切联系群众,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忠于职守,认真履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精通业务,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现代管理知识,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加强自身建设,做一名高度拥护党章,贯彻党章的纪检干部。

  党章,是每个共产党员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坐标。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道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党的十八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按照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定义和要求,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应当用党章武装自己的头脑,深刻学习和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实质,不断探索理论与实际相适应的工作方法和途径,用世界的眼光正确分析当今我们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的实践之中,推动红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党章,是每个共产党员廉洁自律的重要保障。党章规定:“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廉洁自律尤为重要,法律和一切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他律是外因,自律是内因,只有真正做到自律才是最高的执行境界。自律就是要求每位共产党人,始终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靠人格形象的自我确认、个性修养、自我激励、远大理想抱负鞭策、约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尤如古曰:“山自重,不失之威峻;海自重,不失之雄浑;人自重,不失之尊严”之境界。用人格讲尊严、惜荣誉、知廉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时刻警惕外部诱惑,防范廉政风险,处处慎思,事事笃行,防微杜渐;靠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慎独、慎微、慎交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警言。在工作和生活中,用《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照自我监督,抵御各种诱惑,反腐倡廉。

  同时,要廉洁从政。廉洁从政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复杂环境的迫切需要,又是领导干部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保持了清正廉洁的传统,在各自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兢兢业业。但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思进取、不学习不遵守有关规定,私欲膨胀、心态失衡、以权谋私,最终不仅毁了自己,害了家人,并且给党的事业带来很大的损害,教训是极其深刻的。胡锦涛曾指出:“在和平时期,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我们党要经得住拒腐防变的考验,防止出现人亡政息的危险,就必须坚决反对腐败,必须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只有这样,各级领导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科学发展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保持共产党员的清廉本色中,才能无愧时代的选择和人民的重托。

  党章,是贯彻十八精神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召开期间,其中一项重要议程是通过党章(修正案)。作为一个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章的建设,党章的一次次修改,折射出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清晰轨迹。党章的一次次完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是,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修改内容不仅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对经济建设的内容进行了充实,增写了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等。此外,党章修正案还将积极创先争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增写选拔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党重视监督干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内容。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十八大党章修正案的通过,是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领会十八精神的内涵,重点领会党章的内容,贯彻执行党章尤显重要。

  党章,是作风建设工作有力的法规支撑。党章第六章第三十四条第五款规定:党的干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联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弘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传家宝。良好的作风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不良的作风往往是走向消极腐败的助推因素。领导干部一旦在作风上放松要求,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就会解除反腐倡廉的思想武装,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干部要干净干事创业,必须带头树立和弘扬优良的作风。红河州开展“机关树形象,服务新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是一次学习贯彻执行党章具体行动。其紧紧围绕治庸提能力,强化大局意识;治懒鼓干劲,强化服务意识;治散明纪律,强化纪律意识;治乱强管理,强化法规意识;治滑正风气,强化责任意识;治拖增效率,强化效率意识;治卡促廉洁,强化廉政意识;治浮重实干,强化务实意识八个着力点,突出治奢,厉行节约,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党风政风逐步好转。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红河州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州级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用好的作风,为民谋利、取信于民。通过开展作风主题活动,认真贯彻中央、省的规定,各级党委、政府、部门领导作表率,基层树形象,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公款吃喝、拜年送礼、突击花钱、用车攀比、铺张浪费、跑官拉票“六风”逐步减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统筹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环境已经形成。这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推动红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结果。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履会更加豪迈、坚实。在这征途中,维护党章、贯彻执行党章、用党章的规定衡量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对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终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