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视点
认真学习党章 把握党性要求
201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红河探索编辑部
【字体:

  党的十八大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党同志要更好的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一、党章的产生和修改给我们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在92年的发展历史过程中,一共召开了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作了16次修改。党的一大属探索期,党的二大正式确定了党的章程。党的十八大审议并通过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党章修正案,对总纲和条文从13个方面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党章的每一次修改,遵循了社会发展的规律,是时代进步的需要。

  党章修改给我们的启示:一是党的名称、性质、宗旨没有变,必须长期坚持;二是党员数量增大,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有各个时期的侧重点;三是党章的修改同党的发展历史息息相关,有曲折,但是沿着向上和成熟的同一个方向前进。包括思想上的成熟、道路选择上的坚定和自信、确立了一整套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等;四是把党的一些最新成果写入党章。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五是对过去的历史作出客观正确评价。防止了党的分裂和社会的动荡,对毛主席的功过作出客观评价;六是敢于面对党在发展中出现和需要面对的问题,新时期需要警醒的问题。

  二、从历史和现实中领会学习党章的深远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转变过程中的历史起点不同,对党产生深刻的制约和影响

  1921年至1949年是革命党时期,1949年至今是执政党时期。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转变过程中经历了环境、领导地位、阶级分析方法和执政类型的变迁。

  所处环境不同。革命党的环境是白色恐怖环境,党遭到外部环境的强大压力,只有始终坚持思想纯洁,组织凝聚和行动统一,党才能生存发展。执政党的环境是和平环境,外部压力减轻,在党内容易滋生物质主义、金钱主义和享乐主义,从而构成对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影响。

  领导地位不同。革命党的地位是被打压和被围剿的,党只有始终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具有较强的抗打击能力。执政党的地位是领导地位,地位的变化容易造成脱离群众,党性容易受到权利的腐蚀,从而构成对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影响。

  阶级分析方法不同。革命党的方法是阶级分析方法。分清敌我,客观上有利于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执政党是利益分析法,利益的分析与整合可能形成既得利益者,从而构成对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影响。

  执政类型不同。革命党的类型是命令服从型,不断自我净化,清除各种干扰,保持纯洁性作用突出。执政党是民主监督型,这种民主监督的领导和组织类型尚未完全形成。

  (二)新的环境下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受到挑战

  1979年至今,社会发展在利益驱动中产生了四个变革:经济体制变革、阶级关系变革、社会结构变革、思想观念变革,“四个变革”把中国带入了一个全新的社会环境,给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增加了难度。主要原因:一是利益驱动,客观上造成了入党者动机不纯的现象增加;二是党长期积累的思想、政治和组织资源日渐式微,伟人魅力影响在世俗化进程中日趋衰弱,利益的冲突必然引发党内各种关系的复杂化,直接影响到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三是利益的诱惑客观上造成党内可能形成既得利益集团,直接影响纯洁性和先进性;四是利益驱动造成价值观念多元化,特别是消费主义价值观在物质、经济、生活和政治方面的影响,使党员的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受到动摇,影响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胡锦涛同志在党成立90周年讲话和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从历史上看,出现奢糜之风不是好兆头。毛泽东进京前夕,在西柏坡关于“糖衣炮弹”和“两个务必”的告诫,“不做李自成”的忧虑,要求全党要做好革命党到执政党转变的思想精神准备。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习总书记指出党领导人民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党内出现的奢糜之风不是好兆头。

  从以上分析我们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毛主席进京前的告诫、习主席讲话的深刻含义,就能够深刻理解我们学习新党章的深远意义所在。

  三、准确把握党章对党的组织和党员的要求

  (一)学习党章,要善于把握党章中确立的政治要求

  第一,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信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夺取新民主主义胜利和有计划有步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梦想作为每一名党员追求的目标。

  第二,要有坚定的政治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管干部和党指挥军队的重要原则,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提出的政策,将中央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工作实际中去。

  第三,要遵守政治纪律。每一名党员要具有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全局观,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纪律性,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做一名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领导干部。

  (二)学习党章,要善于把握党章中确立的对党组织的执政要求

  第一,确保党的执政地位。据统计,一个执政党其执政的平均寿命为75年,而一些大党、老党、执政党纷纷丢掉政权,其共性的原因不外乎四个方面:理论滞后,思想僵化,决策失误,权力腐败。在中国当今社会,可以这样说,党的问题解决得好,中国的发展就顺利可持续,解决不好就会出现大麻烦。有人认为只要把经济搞上去,一切问题就会解决。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连经济都搞不上去,只能证明这个执政党很失败。但是,经济搞上去就能确保党的执政地位、执政安全?事实并不如此。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证明,速度、效益、财政收入、人均收入等的增长并不能解决中国社会的所有问题,并不能安全提升人的幸福指数。如:央视组织的调查:什么是幸福,你幸福吗?笔者以为:幸福就是人的需要得到满足的心理体验,这种需要的体验因人的个体因素而变得千差万别。因此人的需要必须建立在不伤害他人的基础上并用公共道德规范加以制约。

  第二,善于解决民生问题。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主持人王鲁湘曾言:改革开放10年时被采访的人幸福指数最高,20年时也感到幸福,30年时财富增加却感到幸福指数下降。为什么?社会转型带来的痛苦急剧上升。今天的中国社会在生活模式、生活情态和个人感受上跟30年前相比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信息交通、人口、人际关系等等。30年前解决物质匮乏问题,告别30年后,忽然发现解决贫困和物质生活背后,还有相当多的社会问题,人生问题和价值问题。

  第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文化价值视角审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无根”会引起优秀传统断裂;无魂会引发民族利益物化和碎片;价值无序导致道德失范;无力则显现凝结力缺乏;无信则会产生信仰、信念、信任、信心的缺失。这些问题暴露了国人精神价值的苍白和贫乏,而背后深层原因,则是执政党思想文化建设滞后的问题。为此,我们要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认识的重要性,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三)学习党章,要善于把握党章中确立的对党员的形象要求

  党员是组织中的个体,党员形象直接影响党的形象,对党员的要求要从信仰、责任、权利和修养等方面进行教育。

  第一,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作为党组织中的一员,要牢固树立信党、爱党、忠党、为党、忧党的思想。

  第二,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党员要明白自己所担负的政治责任,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普京当选俄第四届总统为例,为什么俄国民众会选择他呢?因为他具有强烈的民族和国家责任意识。

  第三,要正确行使政治权利。坚持党内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权威,正确行使个人权利。在党内,个人的意见未被上级采纳,或有不同意见,一旦上级或集体组织研究决定了就必须口径统一到组织的决定上来,服从和带头执行组织的决定。

  第四,要有良好的政治修养。政治修养包含政治品格、政治境界、政治情趣。毛主席曾言:“我不同意有人说资本家吃饭五碗,解放军只是盐水加一点酸菜就要增加薪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周国平先生说,在毛泽东所有语录中,“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丰子恺先生讲三种生活:一是物质生活——衣食,二是精神生活——艺术,三是灵魂生活——宗教。人生有三层楼,人要更上一层楼,追求精神生活和灵魂生活。从这些生动的事例中我们可以发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各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同样能保持优良的政治品格,具有高尚的政治品格,拥有积极向上的政治情趣,体现了良好的政治修养。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包括每一个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一部党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每个党员只有自觉地学习党章,坚决地维护党章,切实地履行党章,努力地实践党章,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