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党校>开远
开远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突出廉政教育特色
2013年06月05日 来源:中共开远市委党校
【字体:

  

 

  

 

  根据《党校工作条例》的要求,开远市委党校多年来一直把党性锻炼和廉政教育作为主体班学员培训与管理的重点,贯穿于党校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性锻炼大熔炉的作用。近日,在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培训班上,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精心设置、积极探索,采取多种形式让廉政教育走进村“两委”干部培训课堂,及早为175名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们打“免疫针”、敲“警示钟”,使其真正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是认真抓好培训班学员入学教育。在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开班动员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华昊亲自到会作动员讲话。要求每位学员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牢记“两个务必”,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反对和抵制不正之风,塑造党校和学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良好形象,使每位学员的党性修养、道德修养、理论修养均得到提高。

  二是纪检干部、检察官走进党校为学员作专题授课。市纪委第二纪工委书记徐帮林、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唐熙雯分别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职务犯罪预防》为题,为村“两委”干部授课。徐书记从纪检监察组织的发展历程、反腐倡廉的主要任务两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新时期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要认真做好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三资”管理工作。唐科长从中国腐败的七大特征、职务犯罪的概念、常见的涉农职务犯罪以及如何预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两位授课老师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应用大量的案例进行了论述和剖析,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三是组织观看《珍惜岗位,远离职务犯罪》农村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该片通过一个意义深远的寓言故事和一个个贴近实际而又发人深省的反面案例,用以案说法的形式,诠释了村级干部犯罪的特点、危害和警示意义。案例真实生动,引人深思,令人警醒,为村“两委”干部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

  四是以“珍惜岗位,远离职务犯罪”为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大会交流。在讨论中,村“两委”干部们争相发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表示:要珍惜村民们对自己的信任,严守党纪国法,从小事做起,不断加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严于律已,真正从思想上筑起一道永不倒塌的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通过分组讨论、大会交流这种形式,使村“两委”干部们不仅停留在专题授课、观看影片的层面上,通过互相交流心得体会,真正达到了通过警示完成自我教育、相互教育的目的。

  五是强化制度执行力。在学员管理过程中,认真贯彻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和党校《学员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学员在学习培训期间的行为规范,制作《学员手册》发给学员。培训采取全封闭式管理,设立1 名班主任全程负责培训班管理工作,建立班委会;严格考勤制度,学员座位实行姓名定位,每日早、中、晚进行三次签到;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一式四份,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学员派出单位及学员本人各留存一份。

  六是勤俭节约,控制培训班运行成本。在经费开支的各个环节上计划周密,精打细算。无论是蔬菜、学习文具的采购,还是资料的印刷、教师的授课费,尽可能达到资金使用最优化,成本最低化,做到既保证培训质量,又力争节约办班。如学员一律吃自助餐;取消原计划到小龙潭监狱进行警示教育的安排,改为在校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分组交流讨论,仅此项节约经费近3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