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党校>开远
中共开远市委召开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校工作作出安排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开远党校
【字体:

 

     311日,中共开远市委召开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上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张敬东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党校(行政院校)校(院)长会议精神及2020年州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州委盛副书记对加强改进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讲话精神。

张敬东指出长期以来,市委党校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下,市委党校在建、管、用等方面同样暴露出培训班次少、学制短,培训的专业化程度不高,教师和学员管理不够严实,科研咨政能力水平不高,乡镇党校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和短板。

张敬东强调,一是坚持党校姓党,抓实责任落实。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党校姓党要求贯穿党校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市、乡两级党校必须严格落实好管校治校责任,对标《条例》,按照市委主动工作年的要求,聚焦任务,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要关心支持党校事业发展,在干部培训、项目建设、经费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是坚持精准施策,强化学用结合。党校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干部教育培训紧紧围绕主业主课抓培训,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锤炼牢牢把握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心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真功夫、苦功夫。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的深入解读,引导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干部专业素质培养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增强八种本领、推动开远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专业知识需求,大力开发拓展思维、指导应用的专业课,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和教学模式,综合运用案例式、研究式、互动式教学,引导学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力点,认真研究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力争在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突破。要从严保证培训质量,确保培训效果。大力推进名师工程,用好市级师资库资源,通过送出去、请进来打造一靠得住、素质高、有口碑的教师队伍。用活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轻工业产业园、热电气循环利用产业园、凤凰生态公园建设项目等本地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用好开远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行业的生动鲜活案例,不断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是坚持服务大局,强化参谋咨政。党校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是党委的参谋助手。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钻细研重大问题,结合开远实际推出有含金量的研究课题。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加强与宣传文化部门配合,扎实做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阐释、解读工作。在决策咨询上下功夫。与群团部门联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听民情、解民意,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四是抓实乡镇(街道)党校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乡镇(街道)党校要把党员干部、致富能手、专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田秀才纳入师资库,做到教育培训常态化、规范化,将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民族宗教、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些内容有机安排到培训内容中,不断加大实训基地的建设和使用,切实发挥乡镇(街道)党校在培训基层党员干部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