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党校>弥勒
”高、专、严、实“确保弥勒市科级领导专题培训班取得实效
2018年05月15日 来源:弥勒市委党校
【字体:
  

  “高、专、严、实”确保弥勒市科级干部专题培训取得实效

   

  20184826,弥勒市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弥勒市委党校开班,来自全市科级领导干部5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三个主题,即“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为使此次专题培训班取得实效,弥勒市委党校根据这三个主题,用“高、专、严、实”确保本次培训工作顺利实施且取得较好效果

   

  一、在政治站位上,突出一个“高”字

  此次专题培训班,对象是全市实职科级领导干部,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因此,开班前,市委党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体党校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此次专题培训班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专业教师邀请、课程安排、学员管理、后勤服务、外出学习等方面。同时,要求各个培训小班的班主任每堂课前课后,在管理上对来参加此次培训的干部一律高标准、严要求,不论是在课前考试、上课、考勤、改卷等方面,切实突出标准“高”、要求严,真正达到培训目的。

  

 

  二、在主题选择上,突出一个“专”字

  本次专题培训班,不论是“乡村振兴”、“社会治理”还是“产业发展”,市委党校都根据培训主题,外请这几个方面的专业老师来授课,切实突出一个“专”字比如,“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老师重点培训内容集中在乡村振兴方面,重点讲述“弥勒乡村振兴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乡村人才振兴战略”、“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及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之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精神解读”;“社会治理专题培训班”老师重点培训内容集中在社会治理方面,重点讲述“社会治理和管理创新”、“依法行政”、“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应急管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老师其授课重点,就集中在产业发展方面,重点讲述“弥勒全域旅游的构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现代工业经济发展趋势”、“推进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新发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所以学员均到开远市羊街高效现代农业园区进行现场教学。

  

 

  三、在培训管理上,突出一个“严”字

  学习培训过程,就是学员培养意志、锤炼党性、加强纪律教育的过程。因此,此次专题培训管理过程中,市委党校各个班主任均坚持“一切从高标准、严要求出发”:一方面突出“他律”,实行了全脱产、半封闭管理,严格执行课前课后点名制度、请销假制度,强化学员从严治学培训期间,针对部分学员确因重大工作、因病等原因请假不能来上课的学员,设置了回炉补课席位,做到学员学习内容无缺漏。另一方面要求学员做到严格“自律”,在培训过程中,要求学员认真听讲,做好听课笔记,不能随意走动,加强自我管理,切实做到“他律”与“自律”相结合。

  

 

  四、在培训效果上,突出一个“实”字

  此次专题培训,目的就是要让所有学员通过学习、交流研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谋划弥勒市改革发展新思路、新举措结合起来,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因此,为使此次专题培训取得实效,市委党校在课程设置、培训手段、培训效果上,切实做到突出一个“实”字首先,在课程上设置了学员自学《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观看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等内容。同时,对学员进行了闭卷考试,检验学员们自学的效果。其次,设置了专题辅导和现场教学等方法开展培训,既具有理论上的深度,又具有实践的可操作性。再次,要求学员根据自学的内容和工作实际撰写1篇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报到时交市委党校。培训结束时撰写1篇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交市委组织部党员和干部教育科。

  总之,因为市委党校在前期准备和实施过程中突出了“高、专、严、实”,使得此次专题学习培训,达到了市委举办这期培训班的目的,使全市科级干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弥勒落到实处,推动弥勒率先开放发展,为实现弥勒市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初心,强化了市科级领导干部的使命,思想境界得到升华,理论基础得到夯实,发展理念得到更新。

  中共弥勒市委党校

  2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