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州情研究
依托哈尼梯田资源优势加快元阳经济跨越发展
2013年08月07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字体:

  一、充分认识元阳哈尼梯田的资源优势

  1、元阳哈尼梯田历史悠久。哈尼族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垦殖梯田的山地民族之一,其开垦梯田的历史可追溯到3000年前,在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史书《尚书·禹贡》中记载:哈尼族先民“和夷”在春秋战国之际已居住在“华阳黑水”(今四川大渡河流域),且对那里的山河进行改造和建设,这是中国典籍对哈尼族先民开垦梯田的最早记载。由于自然灾害、瘟疫、部落吞并战乱等,哈尼族先民逐步南迁。从随唐开始,大量定居于滇南哀牢山和无量山之间的澜沧江、李仙江、红河流域的广阔山区。据有关文史资料记载和史学家研究,元阳哈尼梯田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

  哈尼梯田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活化石”,见证了上千年来哈尼族从游牧民族定居成为农耕民族,最后把平坝农耕文明移植到高山创造出梯田农耕灿烂文化的漫长过程。梯田发展史是哈尼族的发展史,哈尼族的发展史也就是梯田的发展史。元阳哈尼梯田是一本难得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历史“教科书”。

  2、元阳哈尼梯田规模宏大。元阳县有哈尼族人口22万人,占红河州哈尼族总人口70多万人的31.42%。元阳19万亩哈尼梯田从海拔100多米延伸到2000多米的山腰坡顶,占红河州36万亩哈尼梯田总数的52.77%。元阳哈尼梯田处于红河州哈尼梯田文化的核心区,全县14个乡镇均有分布,现已开发的主要景区景点有:一镇(新街梯田旅游小镇)、六个哈尼民俗文化旅游村(箐口、普高老寨、全福庄、大鱼塘村、勐品村和路那新村)、七景区(老虎嘴梯田景区、坝达梯田景区、多依树梯田景区、牛角寨梯田景区、哈播梯田景区、观音山风景名胜区、猛弄司署)。元阳万亩连片的哈尼梯田有:坝达梯田、多依树梯田、老虎嘴梯田、龙树坝梯田。元阳哈尼梯田具有“世界奇迹,人间仙境”的美誉。

  3、元阳哈尼梯田拥有众多的殊荣和地位。元阳哈尼梯田具有“系统性、多元性、活态性、动态性”的特点,被世人冠以“中华风度,世界奇观”美誉,被列为红河州哈尼梯田文化核心区。元阳哈尼梯田被法国报刊评为“1993年度新发现的世界七大人文景观之一”。2000年10月,红河州委、州政府决定以红河哈尼梯田名义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并开展相关工作。2004年,红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中国5个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名单。2007年10月15日,经国家林业部批准,红河哈尼梯田成为了云南省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2009年7月在人民网旅游频道推出“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中,元阳被评为全国20家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同年11月在香格里拉“2009年全球旅游度假论坛”上,红河哈尼梯田被论坛组委会授予“国际最具特色旅游胜地”荣誉。2010年6月14日接受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把红河州“哈尼梯田稻作系统”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的授牌。红河哈尼梯田被中国政府确定为2013年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以上这些评选、申报活动获得的殊荣,使元阳哈尼梯田的世界知名度得到迅速提升,并逐渐成为外界认识元阳的一张文化名片。

  4、元阳哈尼梯田拥有多重价值。元阳哈尼梯田是境内7个世居各族人民与哀牢山大自然天人合一的人类伟大创造,是自然与文化巧妙结合的产物。元阳哈尼梯田作为世界农耕文明史上的“世界奇迹”,具有不可替代的研究、保护和开发价值,其所拥有的跨越时空的多重价值包括它的美学价值、科学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等。

  哈尼梯田是活性生态系统美的化身,展现了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之美。它鲜活的美、流动的美、大气的美洗涤着游客的心灵,给人以快乐的体验和美的享受。哈尼梯田被誉为“百变梯田”,成为摄影家、美术家产生灵感艺术作品的“天堂”。难怪中外友人发出这样的感概:“元阳梯田甲天下”、“哈尼梯田,这才是真正的大地雕塑”、“天地艺术,世界之最”。

  哈尼梯田的农耕系统,它可以调节气候、保持水土、防止山体滑坡,真正体现了因地制宜的原则和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科学认识与合理利用。哈尼人民遵循自然法则、保护与重视生态环境的意识,形成了人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朴素而严谨的科学系统。

  哈尼梯田是元阳各族人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哈尼梯田生产作为哈尼族繁衍发展与生计的主要手段,是当地经济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为当地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和最强劲的发展动力。哈尼梯田产生的多元化经济效应,正在给元阳人民带来了诸如旅游业等多种经济发展模式的无限商机和发展机遇。

  哈尼梯田是哈尼人用双手创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大地雕塑”,哈尼梯田是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文化品牌,哈尼文化因梯田产生并发展,因梯田发展壮大而昌荣。从语言、服饰、居住到饮食、歌舞、文学等民族习惯和民族文化无不来源于梯田,并融入到梯田的整个活动之中。梯田文化是哈尼族文化的精华和灵魂,具有独特的展示与传承价值。

  元阳哈尼梯田不是独立存在的,它是森林、云海、河流、梯田、蘑菇房、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统一体,它体现了深邃的哈尼梯田文化精神。哈尼梯田“森林、水系、村寨、梯田”四位一体的良好生态系统,共同支撑起哈尼人的天空,支撑起哈尼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哈尼族与其他同地域的各民族一道,从古至今,同居一山,同耕一片梯田,同饮一股清泉,构建起民族团结、民族和谐的安定社会。哈尼梯田淋漓尽致地体现出“男耕女织”的东方传统农耕文明。元阳19万亩梯田是县内最大的资源优势,也是元阳各族人民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

  二、着力打造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

  旅游业是“无烟工业”,被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称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辐射作用。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要围绕红河州旅游业“一核、三带、五集散、五片区”(一核指红河哈尼梯田)的战略布局和元阳旅游业“5A景区、哈尼特色、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总体发展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运作方式,扎实推进红河哈尼梯田申遗步伐,加快把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1、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突出打造“原生态景观”。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前提是科学的规划布局:梯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以不破坏原生态景观为前提条件,哈尼梯田开发首先要突出“原生态景观”。元阳原生态景观包括:“森林、水系、村寨、梯田”四素同构、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景观;保持哈尼梯田春夏秋冬各具特色亮点的湿地公园、农业文化风貌;东、西观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自然风光与梯田交相辉映的景观;各民族与梯田朝暮相处而形成的独特民俗风情文化等等。梯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在保持民族特色、梯田景观的同时,要把新建设施的现代文明成果有机融入到梯田的自然景观中,处处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

  2、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突出打造“梯田文化品味”。元阳是红河哈尼梯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区。以哈尼梯田文化为代表的民族文化异彩纷呈,民族风情浓郁,围绕哈尼梯田农耕文化、饮食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充分挖掘整理哈尼民间文化艺术,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文化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位。当前,哈尼梯田的灿烂文化已经被重视和开发,“哈尼四季生产调”、“哈尼族多声部民歌”、“乐作舞”、“哈尼哈巴”4个项目已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梯田农耕礼俗”、“长街宴”等6个项目被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79个项目被列为红河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配合开发打造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需要邀请一些知名的音乐家、舞蹈家,在保留原有“土”节目的基础上,挖掘深邃的哈尼梯田文化内涵,创造提升具有高品位的哈尼梯田歌舞文化产品。

  3、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突出打造“衍生知名品牌”。元阳叫得响的品牌是“哈尼梯田”,因为上世纪90年代初,一位叫杨·拉玛的法国摄影师几次踏进哈尼梯田,携带新婚妻子在哈尼梯田“田棚”度蜜月,并将所拍摄的哈尼梯田作品制作成电视专题片《山岭的雕塑家》和哈尼梯田名片在世界38个国家和地区上映发行,呈现在世人面前,被法国报刊评为“1993年度新发现的世界七大人文景观之一”,哈尼梯田开始具有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后来,在中央、省、州、县新闻媒体和游客的不断宣传展示下,元阳哈尼梯田逐步成为一张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品牌”。通过争取早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让世界更加了解梯田、接触梯田,使哈尼梯田真正成为名副其实、享誉海内外的“世界知名品牌”。

  元阳的天地、山水、人文等都与梯田密切相关。研究梯田、开发梯田、加快发展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需要围绕哈尼梯田打造出更多的衍生知名品牌:哈尼豆豉、梯田鱼、梯田酒、水烟筒、云雾绿茶、熏腊肉、凉拌生菜、酸鱼、龙粑、牛肉干巴、山区老猪脚、哈尼烧豆腐、哈尼蘸水等饮食文化产品;边疆少数民族衣帽、木头鞋、手饰等民族服饰产品;喜庆歌舞、丧事歌舞、祭祀歌舞、酒歌、山歌、民歌等民俗歌舞文化产品以及其他精品旅游项目等等。

  4、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突出打造“生态、绿色、环保旅游产业”。在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发展中,贯彻生态、绿色、环保意识,积极开发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绿色旅游、环保旅游和各种新型旅游,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为主的元阳旅游产业。如餐饮应以地域土特产品特别是当地的绿色食品为主;住宿设施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具有地方民族特色。景区内尽可能限制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以景区巴士或步行、电瓶车、马车、自行车等方式解决景区交通问题,既体现生态旅游活动的自然特色,又可以避免对生态环境的污染。要打造以“哈尼梯田农家乐”为主的乡村休闲、绿色、环保旅游业开展生态、绿色、环保旅游业,带动元阳建筑、交通、餐饮、娱乐、通讯、商业的同步发展,使梯田农民从中获益。同时,让中外宾客能够真正享受到“赏梯田风光、品梯田文化、享梯田美食、留梯田映像”的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服务。

  总之,加快发展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并打造成元阳具有极强市场竞争力和久远生命力的第一大支柱产业,目的在于让哈尼梯田及其文化的多重价值得以充分的体现,实现哈尼梯田保护与开发双赢和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促进元阳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三、加快发展以元阳哈尼梯田文化特色为主的第三产业

  第三产业是指除一、二产业外的具有服务性质的产业。元阳具有发展第三产业的自然优势、人文优势、区位优势和其他比较优势,需要不失时机地加速发展以哈尼梯田文化为核心为特色的第三产业,吸纳县内更多的剩余劳动力就业,带动元阳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但是元阳的日用百货、五金交电、服装鞋帽、农副产品、副食品等生产生活必需品的流通服务业大量的只是外地人在经营,本地人没有主动去谋发展。公共管理、房地产业、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环境和公共设施、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旅游业、娱乐业、信息服务等第三产业的项目发展相对落后。

  根据世界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第三产业具有低成本、高成倍的就业容量,并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损害程度不大。据测算,同等资金投入,第三产业创造的就业岗位是第二产业的3-4倍。发达国家一、二、三产业结构及其就业结构比例一般是1:3:6,而元阳2011年度呈现的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大约是33.6:27.2:39.2和4:3:3的反差状态。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结果表明,第三产业产值已经占到国民生产总值六成以上的比例,第三产业或者说服务业比重的提高从根本上说是产业结构先进性的表现。与发达国家、国内发达地区相比,元阳县第三产业的发展潜力和就业容量是很大的。技术信息服务、中介服务、家政服务、社区服务、钟点工服务等第三产业领域发展潜力就业潜力巨大。

  元阳第三产业的发展:一要抓好特色服务业的发展。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路,深度挖掘哈尼梯田的生态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节庆文化、民间艺术文化、民族服饰文化、民俗歌舞文化等,向中外游客提供吃、住、行、娱、购、游的优质特色服务。只有“特色”的,才会具有极强生命力。二要抓住西部大开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建设的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利用哈尼梯田旅游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旅游服务业,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围绕哈尼梯田文化旅游特色大力发展商贸、旅店饮食、环境卫生、公共管理、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摄影、人居、娱乐等第三产业。三要提供优惠条件,营造宽松环境,吸引县内外、国内外的企业商户来元阳投资建设哈尼梯田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要对第三产业特别是其中那些既有需求又能大量吸纳一般劳动力的旅游服务业放宽政策,扶持其发展。四要不断提高对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认识。发展第三产业是农村经济向城市经济、自然经济向商品市场经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过程中的必然要求,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它在吸收劳动力就业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总之,只有充分发挥“哈尼梯田文化旅游”这个县内最大的资源优势,才是抓住了实现元阳经济跨越发展的“牛鼻子”这个关键。实现元阳经济的跨越发展,就是要抢抓机遇,群策群力,充分开发利用哈尼梯田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舞起梯田文化旅游龙头,并着力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品牌,进而带动元阳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符合国际产业化发展的趋势,这必将会对元阳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的跨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必将会给元阳各族人民带来福祉。(作者:元阳县委党校教师 何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