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州情研究
统筹区域发展 缩小南北差距
2013年08月07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字体:

  一、红河州南北发展存在差距的事实

  近年来,红河州各项经济指标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均等重要经济指标均在全国30个自治州和全省16个州市前列,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是,红河州辖区内的南北、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非常突出,北部泸西、弥勒、石屏、建水和个旧、开远、蒙自四市三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远远高于南部红河、元阳、金平、绿春、屏边、河口六县。

  “十一五”末,全州60.57万农村贫困人口中百分之九十在南部,尤其是绿春、红河、元阳更为突出。就拿绿春县来讲,2011年底,还有贫困人口141293人,其中,深度贫困的59068人,有4150户20750人住在茅草房、篱笆房和破旧的瓦房。红河州发展最好的开远市政府已经推行了城乡统筹发展政策,成效显著,其中“十免”惠民政策率先在全州实施,上公厕免费、手纸免费;街上安装了饮水机,喝水免费;60岁以上老人乘公交车免费;市民到体育健身场地活动免费;市民进公园免费;市民盖房子免费提供技术还补助一定的物质等。边疆县的城乡再过十年八年也未必做得到。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必须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2008年4月8日至14日,时任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在我州调研时指出:现实证明,红河州特别是南部六县仍然处于全面的、深层次的、结构性的和素质性的贫困状态,扶贫开发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加大扶贫力度,尽快改善这些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南部落后,这是不争的事实。

  二、充分认识南部六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是优惠政策的“间歇性”。南部享受着该享受的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兴边富民政策、桥头堡战略政策、兴地睦边政策等,值得一提的是政策是不是用足了,是不是用活了,是不是用在该用的地方,怎么用,用多少,这是执行者的策略。就拿红河州“十一五”发展战略来看其内涵,就是“四化联动,梯度推进,统筹发展,富民强州”,有战略思路,战略方式,战略结构,战略目标,但由于“梯度推进”即“发展层次要从北向南推进,从坝区乡山区推进,从个开蒙中心城市向周边县辐射,从县城所在地向乡村辐射”的战略方式,显然,发展机遇北部优于南部、城市优于乡村,南部地区特别是乡村的发展还要耐心的排队等待。“统筹发展”战略就变得模糊和苍白无力。

  二是南部地区资源优势的暂时“劣势性”。南部地区有资源、民族、边境优势,有自然资源、生物产业产品、民族文化等优势,但是要把各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最佳配置,因为南部地区缺少资金、人才、技术等,做不了生产要素最佳、最合理的配置,固有的优势也就成了暂时的劣势和包袱,南部地区的落后是“守着森林没柴烧,坐在金山没钱花”的落后。

  三是南部地区社会发展的相对落后性。南部地区发展滞后是由于自然条件、地理位置、历史传统、人文环境等诸多原因的影响。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突出表现在:农民素质普遍偏低,农业基础薄弱,科技含量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工业正在起步,资源环境代价大;交通、信息相对闭塞,人流、物流、信息流不畅;高素质人才匮乏、流失严重;民族文化产业层次低,推向市场举步维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下。另一方面,一些干部思想观念落后,对政绩观的片面认识、对发展观的模糊理解,“等、靠、要”思想突出。

  三、缩小南北差距的对进一步加强

  (一)上级政府作为方面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 。边疆民族地区是祖国的对外大门,内地和边疆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边疆不发展、不稳定将直接影响到全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甚至给国外敌对势力留下了可乘之机。可见地区发展不平衡,不仅会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步伐,还可能引发社会和政治问题,甚至会影响国家的统一。因此,全州干部群众尤其是州级领导干部必须把缩小南北差距提到很高的层面来认识、谋划、实施。

  2、解决南北差距,政府是决定因素。推动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是政府对全州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必须有所作为。过去,政府在南部的投资主要以救济为主,没有米给米、没有油给油,没能达到项目落户、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带动经济发展的预期目的。目前政府的投资首选是顾农惠农,能够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能够让更多的农民有事做,减少流动农民工,减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居民采取建立补偿机制或易地搬迁措施。

  3、解决南北发展差距,必须加大扶贫力度,统筹突出重点。现在,红河州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从战略上推进南北统筹、城乡统筹发展,既是主城区提升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周边区域发展的必然要求。但统筹发展不是平均用力,而是要突出重点。健全统筹南北、城乡的财政、土地、投资融资、社会管理等体制机制;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大项目落户等方面多考虑南部,促进各种资源要素多向南部流动。

  (二)南部各县的自身作为方面

  1、缩小南北差距,首先要改变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干革命、搞建设,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没有这样一大批闯将,我们就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状况,就无法赶上更谈不到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在市场经济的时代,积极争取国家队投入和东部沿海地区的扶助是必要的,政策优惠、项目倾斜、投入倾斜等。人类社会经济进步的机制历来是先进“帮”、“带”、“促”后进,没有一种经济是在完全封闭的环境中能够全面快速发展,但这仅仅是外因,发展的关键决定于内因。再者,国家或者东部沿海地区目前奠定了比较坚实的经济基础,也无能力实施财政转移支付,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因此,南部地区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必须立足实际,找准不足,力求破解;更新观念,力求创新;充分利用“输血”的基础上,力辟“造血”途径。

  2、在培育产业上,必须突出特色。工业化不是改变落后地区面貌的唯一道路。红河北部如个旧、开远、弥勒等县市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离不开工业的支撑。南部县的情况与之不同,都在山区,山高坡陡,但土地肥沃、雨热充沛,森林覆盖率高,是打造“红河生物谷”的重要基础所在。尽管南部六县许多地方目前已经探明有金属矿点(带),也引进了一些小企业开采冶炼,有资质的、无资质的,有毁坏森林的、有污染河流的,五花八门,这无疑是急功近利的做法,是以浪费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手段,虽然能在短期内提升某些经济指标,但从长远来讲,会影响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发展不应该是发达地区发展过程的简单复制,而应立足当地优势,突出特色,因地制宜,趋利避害,根据自身的资源和经济条件,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3、当前南部县产业发展应注重的是二次产业的投入建设,建立生物产业加工园区,加大科技投入,重视技术创新,注重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大幅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与旅游文化产业等其它产业的有机结合,加强州内产业的联合,延伸并形成强大的产业链。加大政府在宏观调控和市场导向方面力度,提供市场网络信息,严把产业产品市场准入关,帮助产业产品找到国内外市场的对接口。(作者:绿春县委党校教师 施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