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州情研究
边疆民族地区与全国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思考
2014年03月05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字体: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个振奋人心的奋斗目标。由于边疆和内地、内地和沿海地区历史形成的发展差距,边疆民族地区在发展上如何决策才能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和探讨的课题。

  边疆民族地区的一个共同特点,一是地处边远、交通条件相对滞后;二是少数民族集聚区;三是经济发展总量偏小,人均收入与内地和沿海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因此,边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不可能沿着沿海和内地发展同样的路径前行,更不能把工业化或承接内地和沿海在发展方式转型中淘汰的产能作为自己加快发展的产业基础。还是必须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

  一、从纯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边疆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进入小康社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从生产要素比较看,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增长不具备要素比较优势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要素概定为劳动力、房地产、资金、信息、技术。生产要素的流动和集聚取决于交通便利和城市化程度。如上海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从一个码头发展为现代化特大城市,最早的源泉是中国对外贸易中因为海上运输成本比较低而形成的以商品贸易、物流集散地及其带来的劳动力、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集聚。因此,在沿海、内地、边疆的发展竞争中,在较长时期内生产要素的流动不可避免的指向从边疆到内地、从内地到沿海。而生产要素的集聚决定了经济增长的规模和效率。

  (二)全面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不是指的经济增长速度和人均收入的平均化

  这里有一个及其简单的例证:以1000人民币为起点,增长10%的增收是100元;以100元人民币为起点,增长20%的增收是20元。那么,增加100元与增加20元的幸福指数倒底谁高呢?在开始虽然是这样,但这是及其简单的数学公式,与如果同样的增长速度发展下去,以1000元为起点和以100元为起点的两个地区的发展距离会不断的缩小。这就是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路子走对之后在经济上与发达国家距离不断缩小的简单数学公式。

  因此看来,边疆民族地区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排除纯经济经济增长速度和人均收入的平均化对比。由于历史和现实以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等原因,因为发展基数相对较小,边疆民族地区即使发展速度比内地和沿海较快,但从人均收入上接近还将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二、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边疆民族地区具备与全国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可行性

  就向一块硬币的两面一样,这也是事物矛盾的两个方面最直接的体现。

  (一)特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性决定了先富带后富的必然性

  即使不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考证,把中国作为一个特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区域来看,边疆民族地区有丰富的资源和劳动力,内地和沿海在资金、技术和信息上有优势,从而形成了边疆和内地、内地和沿海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相互离不开。这就决定了在经济发展上,发展较快的地区必须对发展较慢的地区进行补偿。但这个补偿并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通过社会制度的优越性,通过国家政策的公平、通过国家宏观调控以财政转移支付的形式实现的。诸如农业税的免除,是数千年来中国农民不敢奢想的事情;诸如义务教育与社会最低基本生活保障、医疗卫生保障在国家政策层面的公平化;诸如国家财政对不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较大的转移支付;诸如现代交通条件与信息技术的共享;等等。

  (二)边疆民族地区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虽然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在生产要素集聚和对比上不占优势,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仍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所有而别人没有的优势和特色。

  一是存在经济较快增长的空间。并且这种经济增长将不与工业化程度为标志。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在产业支撑上应当首选农业现代化(与此相关联的农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业和特色城镇化。衡量的标准不仅仅在于每个人拥有多少钱,更在于是否安居乐业,在吃饱穿暖的同时拥有更多自由生活与健康成长的空间。

  二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独具优势。由于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不能选择工业化为标志,因此就可以把生态保护得更好、建设得更好,建设没有任何现代工业文明污染的自然环境,实现天蓝、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成为未来越来越多的人们旅游、休闲、度假乃至养老以及回归大自然的目的地。

  三是在民族文化建设上独具优势。文化最鲜明的特点不在于同质化,而在于多样性。在文化发展上有一个误区,就是把科学技术水平作为承载文化是否先进的一个标准。事实上,中国近代科学技术的落伍不能简单归结为文化特质,封建制度在特定地域的顽固存在和历史上较长时期的闭关锁国是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因为我们现在在科学技术水平上虽然大大地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中华民族的文化特征并没有任何消减,东西方文化的异同仍然成为对外交往交流中障碍民族及文化融合的最主要因素。从民族文化的角度看,用西方文化统一东方文化或用东方文化统一西方文化都是极不可能和极不现实的;反过来,在经济发展和物质财富较为丰富的基础上,实现东西方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应该才是可行的选择。因此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应当从传承性、民族特色、群众性入手,以保护和扶持传承为抓手。即建设民族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其它地区所没有少数民族特色文化。

  总之,在经济发展上,存在有增长无发展的情况,存在先破坏环境后治理成本更高的情况,因此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如同我国近期的发展必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一样,在发展模式的选择上,不同地区将会呈现不同的特点,也就是必然出现发展模式的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