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老干工作
以“四群”教育为契机推动党校系统深入群众
2012年05月18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红河探索编辑部
【字体:

  “四群”教育活动,是新一届云南省委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经验交流会、省第九次党代会,以孟连群众工作经验为借鉴,以建立和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载体,以在全省各级干部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为目标,部署开展的一场重大的政治活动。

  开展好“四群”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不仅仅是对各级党委、党组织的统一要求,而且是党校系统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加强自身建设,开拓新局面,争创一流党校的客观需要。我们应该结合党校工作职能特点,以“四群”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党校干部教师素质和能力,为创建一流党校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一、 党校工作在与联系群众上的特点和影响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最重要的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然而,并非所有单位和部门在与群众联系上、在群众工作上都是相同的、毫无差异的。党校的性质和职能,决定了党校在与群众联系上具有自身特点,不了解、认识、掌握这些特点,就摸不着方向,找不准定位,开展不好工作。

  1、与群众联系的间接性。与拥有行政审批职权、执法职权、财物调拨权,执行法律、法规的党政单位和部门相比,党校工作性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活动联系相对是松散的,不是直接的。党校的职能决定了,它主要是通过培养培训干部教师,发挥作为党委政府智囊库作用,间接与广大群众产生联系。因此,党校与群众的联系是间接性的。

  2、与群众联系的思想性。 与根据法律法规、职能设置,掌握人权、财权、物权的党委政府单位和部门相比,党校工作性质与广大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并不产生实物性关系。党校是意识形态的高地,是党性锻炼的熔炉,它与群众的联系更多的是理论上的宣讲,思想上的影响、文化上的传播,而不是实物性的。

  3、与群众联系的自主性。与职能设置要求,工作性质决定,日常工作中经常性与群众打交道的党委政府单位和部门相比,党校工作与群众的联系往往是自身自主性的、自觉性的,是党校干部教师自主地、主动地、自觉地去与群众发生、建立联系,而不是广大群众为解决自己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而寻求党校的服务和帮助。

  这三个主要特点,容易导致三个结果,或者产生三个直接的影响。一是如果党校系统自主性不够,主动性不够,自觉性不够,很容易脱离群众。二是党校系统如果不能主动走出校门,就难以从群众中吸取宝贵的智慧,改善和提升自身的工作。三是如果不注意锻炼和培养,党校系统的干部教师就容易缺乏做群众工作的素质和能力。

  二、深入群众对党校工作的意义和作用

  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到群众中去,树立群众观念,贯彻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是党校系统根本职能所要求的。我们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服务人民群众。从这一根本,深入群众对党校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具体方面而言,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对党校工作具有以下意义和作用:

  1、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提升党校科研质量的必要基础。不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党校的科研只能是无源之水,空中楼阁。埋头于所谓的理论研究,所谓的经典研读,不与现实紧密联系,不与生动的实践紧密联系,科研是毫无价值和意义可言,更谈不上成果和质量。

  2、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党校教育教学决不是让学员们学习“屠龙术”。据《庄子》记载:古时候,有一个叫朱泙的人,向一个叫支离益的人,学习怎样屠杀龙的技艺,朱泙学了三年,不可谓不努力,耗尽了千金家产,无可谓付出不多。终于学成了屠龙的技艺,可是到头来朱泙发现世间无龙可屠,他辛辛苦苦学成的技艺自然也毫无用处。这则寓言形象地讽刺了那些不切实际,空洞无用的学问。党校的教育培训如果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基层,脱离的实际,自然也只能成为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因此,提高党校教学能力和水平,必须走向群众、走向基层、走向实际,以实际的需要决定教学设置,以基层的实践丰富教学内容,以群众的智慧启迪教学方法。

  3、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增强党校干部教师素质和能力的必由之路。学习是修身之本,实践是成事之基。党校系统的干部教师要增强自身素质和能力,必须扎扎实实深入群众,拜群众为老师,学习、感受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知识、经验。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获得智慧和力量。

  三、以制度建设促进党校干部教师深入群众

  开展“四群”教育,要求建立和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贯彻落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党校干部教师深入群众、切密联系群众提供了根本保障。除此之外,党校系统还需要以“四群”教育为契机,结合党校职能和工作实际,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干部教师深入群众的制度,进一步促进党校系统干部教师深入群众,推动党校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1、建立健全干部教师深入群众调研制度。深入基层调研,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方法。干部教师深入基层调研制度,要将干部教师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制度化,明确调研的目的和方法,制定调研的方案,规定调研的主题和时间,汇报调研的成果。既要使推动党校干部教师下到基层去,又要要求干部教师有所收获回来。

  2、建立健全干部教师深入基层讲党课制度。干部教师主动深入基层讲党课,普及党的理论和历史,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既是党校干部教师的职责所在,又是党校干部教师的优势所在,是党校干部教师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要建立健全干部教师深入基层讲党课制度,将到基层讲党课作为干部教师的一项基本任务,充分调动干部教师深入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干部教师在深入基层中发现和实现自身价值,提升自身素质和授课水平,创造良好的社会和政治效益。

  3、建立健全干部教师深入基层挂职制度。干部教师深入基层挂职,是认识基层、了解群众、接触实际的有效途径。要建立健全干部教师深入基层挂职制度,不仅要继续做纵向挂职工作,从州到县市到乡镇、乃至社区、村委会挂职;而且要创造条件扩大干部教师挂职范围,从学校、工厂、企业,到农业、工业、城管各个部门挂职。让党校干部教师有机会、有条件参与、接触经济社会工作第一线,真切地感受改革开放的方方面面,进而提升素质和能力。

  4、建立健全干部教师深入群众经费保障制度。干部教师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经费要得到保障。各级党校的经费和财力不同,要采取各种有效办法,筹措经费。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因为办好党校是其职责所在,是政治成熟的重要表现和标志。各级党校要加大投入、舍得投入,把干部教师深入基层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抓紧抓好。各级党校的干部教师要热情、认真、主动、自觉地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在深入群众中锻炼、提升、成就自己。(作者:中共红河州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