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党校工作动态>继续教育科
不搞形式!一场普通而又别开生面的基层党建“考试”
——州委党校开展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综述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公共管理科
【字体:

        117日下午230分,州委党校304会议室,州直机关工委、州委党校党委领导作为考官端坐一排,对面考生是6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签到、述职、抽题、答题、点评、评议……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场气氛严肃又热烈。

       这是州委党校党委经过精心策划组织的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

高度重视 精心准备

       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为了真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推进“强基工程”和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全面实施,检验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成效,州委党校党委周密部署,组织实施党建述职评议活动。一是精心制定《开展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方案》,对“述职述什么”、“评议怎么评”、“考核如何考”等,作出具体安排为开展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供了“路线图”。二是各支部书记开展调研分析,采取谈心谈话、听取党员意见建议、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广开言路、真诚纳谏,为撰写述职报告提供重要依据。三是各支部分管联系党委委员对述职报告进行审核把关,按照述职报告成绩部分不能超过三分之一,要围绕述职评议重点内容,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的要求,各支部书记认真反复修改述职报告,最终定稿。

深刻剖析 直面问题 

       会上,各支部书记围绕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对照述职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不避重就轻、遮遮掩掩,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剖析根源、制定措施

       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文振自我剖析道:“我对支部党员督促引导和开展交心谈心不够,分析研判党员思想动态不及时,对具体工作缺乏有效指导。下一步将坚持每季度进行1次分析研判,及时了解支部党员思想动态;每月向联系领导、每季度向支部党员大会、机关党委和校党委报告1次支部工作情况,及时解决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探索建立与科室工作实际相符的党内监督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

       第三党支部书记许文剖析认为 “自己在履职中党建工作能力还不高,对党建工作比学赶超,争创一流有畏难情绪,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感。下一步将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克服畏难情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向示范党支部学习,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

       第四党支部书记王佳佳说道:“在全面落实校党委“党性强、党浓、党旗红”的党建思路上有差距,党建业务紧密结合度不够。下一步将认真研究支部党员特点和优势,找准党员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结合党校教学与科研实际,谋划创新党员党性实践活动载体,明确目标定位、细化工作措施。

…….

校机关党委书记陈忠明说:述职过程中各支部书记都能够客观公正地评价自身的工作,不虚夸,不浮躁,实事求是,汇报成绩言简意赅,总结不足不怕揭短亮丑,整改措施实在具体,反映了很好的文风、会风。

…….

“请问,在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上,作为支部书记如何激发和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请问,与校内其它支部相比,你支部在推进学校‘13111’工作思路上,如何扬长避短?”

“请问,就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你支部在2019年工作中将有些什么打算?”

“请问,在支部2019年党建业务双推进打算从哪些方面突破?”

……

       会上主席台上考官们频频点题,各支部书记或对答如流、侃侃而谈、或蹙眉沉思、或汗流浃背,台下各支部支委和党员也频频互动回答提问,整个场面严肃而又热烈。

 

辣味点评 不走过场

       整个述职评议会历时三个多小时,不仅是剖析会擂台赛,还是真刀真枪点评会用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建华的话说,就是要让基层党委书记们把抓党建的主体责任牢牢地嵌进脑海,思想上绷紧抓党建这根弦,红红脸、出出汗,才能真正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述职后,王建华分别逐一对各支部书记进行点评,开门见山,切中要害,着重点问题、点不足,指出下步努力方向。有的支部书记被点评到,“在加强教育沟通上做得不够,没有形成统一步调”;“党务工作熟悉程度不够,抓基层、打基础做得不够”;“支部凝聚力尚未形成,带头表率作用发挥不够突出”等等,既点问题表现,又点思想根源,一针见血、不留情面。最后他要求各支部书记要抓牢思想建党这个牛鼻子,抓紧创新提质这条主线,抓实增强党性修养这个重点,抓住做好本职工作,促进工作上新台阶这个目标,做好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

       点评后,所有参会人员对每位述职者按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档次进行了书面评议。在此基础上,校党委将考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向支部书记作了书面反馈。

       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评,支部书记普遍受到触动,纷纷表示述职评议让他们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受到了深深的教育,也受到了鼓舞,自己必将履职尽责,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得更实更好。

       州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到会指导,他指出,总体来看,州委党校党建工作站位高、定位、谋划到位,思路清晰、亮点突出、成绩殷实。但也还存在不足的地方,要争取在增强组织凝聚力、创新组织力、提升党建影响力上有新突破。

       州委党校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实际效果远远大于活动本身。首先,班子成员拨冗临场,点题评议,这不是现场作秀,这是实实在的现场考试、检阅。其次,增强了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务根本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们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明晰了工作重点,明确了工作方向,进一步掌握了党建工作的关键点、着力点。其三,通过这次述职评议考核,有效落实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了党组织书记的主业主责意识,进一步完善了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链条,大抓基层、重抓基层的党建工作新常态正在形成。更重要的是营造了抓党建的浓厚氛围,表明了州委党校抓好党建工作的决心和态度。

近日,在红河州直属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建达标评选中,州委党校6各党支部被命名为2018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建达标党组织,1个党支部被命名为2018年县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