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党校工作动态>继续教育科
抓关键 转观念 强信心 促脱贫
州委党校四个精准抓实扶贫挂钩点村组干部培训工作
2019年05月24日 来源:继续教育科
【字体:

                                开班动员现场

 

                            村组干部认真听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等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5月21日至23日,州委党校举办2019年扶贫挂钩点村组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州委党校挂联干部、骨干教师和扶贫挂钩点屏边县和平镇者底冲村、六斗村村组干部等共90多人参加了专题培训。

扶贫攻坚,基层干部是关键、人才是支撑,培养一支靠得住的人才队伍,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基础。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着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州委党校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结合“四个精准”抓好扶贫干部培训工作。

          州扶贫办副主任李熙同志作“两不愁 三保障”相关内容专题授课

 

                        授课老师与学员交流讨论

 

 

一是培训干部精准。本次培训班集中了所有挂联干部、骨干教师、我校驻派扶贫挂钩点工作队队长、队员、大学生村官和村委会干部及各自然村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等,突出抓住培训扶贫基层一线的“指挥员”和“排头兵”这个关键,让一线干部提高站位、提升能力、提振精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确保扶贫干部全力以赴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带领贫困群众一起埋头苦干实干,上下联动、万众一心迎着问题和挑战冲刺冲锋,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宏伟目标。

 

             学员参观红河州先进人物事迹展,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人物经验

 

二是培训计划精准。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开展培训前调研。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建华同志率调研组专程赴金平、屏边等深度贫困县开展调研,骨干教师分专业分组别开展联合教研组活动,深入县市基层一线了解掌握脱贫攻坚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精心准备专题课程。并在此基础上会同州扶贫办商讨制定符合实际需求的培训教学计划,希望能真知灼见的为扶贫干部提供一些好的建议和参考,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少走弯路和绕路,确保我州脱贫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学员在西北勒乡学习割除陋习 村容村貌整治经验

 

           学员在红河州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开远羊街乡黑泥地社区学习参观

 

三是教学内容和培训方式精准。培训班以需求为导向设计教学内容,针对正在推进的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建华同志、州扶贫办李熙副主任等领导为大家讲授了《坚定信心 发挥作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创新质》等理论课程。同时培训阵地前移、讲台前移,组织学员到蒙自市西北勒乡、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社区进行现场教学,学习脱贫攻坚经验、学习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经验,并以刘富珠、杨天才等先进人物为典型案例,对学员进行案例教学,使培训更直观、更贴合实际,让学员通过听、看、悟、研,全方位提升扶贫干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素质和能力。

 

                   学员到西北勒学习“石头缝里刨穷根”精神

 

                 学员参观开远高效农业园区鲜切花产业发展情况

 

                  学员正在观看开远高效农业现代园区鸟瞰沙盘

 

四是培训管理严格精准。在培训过程中,我校加强制度管理和保障工作,全面系统抓好省、州各项培训相关制度的细化、执行落实,所有参训人员一律严格量化纪律考核。让扶贫干部始终保持良好作风和旺盛精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开展扶贫挂钩点村组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工作,是我校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挂钩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训使脱贫攻坚工作中村组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