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党校工作动态>科研管理科
努力办好《红河探索》 发挥理论阵地作用
2020年12月17日 来源:科研管理科
【字体:

由中共红河州委党校、红河州行政学院、红河州社会主义学校主办的非营利性综合性内部资料《红河探索》,于2010年3月经过云南省连续性内部编印出版局批准,由原来的《阵地与熔炉》更名为《红河探索》。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针和舆论导向,把提高质量放在首位,立足红河,面向全省全国,为发展繁荣红河州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做出积极贡献。2020年《红河探索》按季度出刊,印2000册,共收录论文72篇、约57万字。

1.努力提高编辑自身业务水平。刊物质量的提高,与编辑自身水平的不断提高有着密切的联系,编辑水平的提高是提高刊物质量的关键环节。因此,2020年,科研管理科注意把握政治方向,拓宽自身的基础知识,强化科室的集中学习,2020年10月,编辑部共有2名老师到昆明参加2020年云南省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重点学习期刊出版法规和编辑技巧,通过学习,编辑部老师提高了编辑人员的业务水平。

2.努力提高编校质量。坚持“三审制”,编辑部针对邮箱稿件进行选稿,在选稿时特别注重文章的理论性,尤其注重对现实问题予以深层次理论分析的文章、注重对红河州州情分析的文章、注重对时事政治分析的文章。选稿以后再由责任编辑进行两次校编,最后由编辑部汇总后进行最后的校对。

3.努力办出特色。校刊的生命在于理论联系实际,2020年我们先后开设了“理论研究”、“壮丽七十年征文”、“脱贫攻坚”、“州情研究”、“学员论坛”、“党校工作研究”等栏目。2020年第四期《红河探索》设为培训班专辑,分设书记讲坛、中青班学员论坛、能力提升班学员论坛,将县市委书记在红河州第22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的讲话、中青班学员研究式教学成果以及2019级红河州领导干部转业化能力提升班训练班调研报告作为第四期稿件,凸显地方特色。

办好《红河探索》为全州、全省乃至全国党校教师和广大社科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为干部培训提供良好的学习资料,为各级领导进行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服务,较好地发挥了其理论宣传和思想引领的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