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党校工作动态>科研管理科
红河州党校系统2021年度理论研讨暨师资培训班综述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科研管理科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提升教师施教能力和科研工作的水平,推进全州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开拓新时代红河州党校系统教学科研资政工作新局面,11月1日122021年度红河州党校系统理论研讨暨师资培训班红河州委党校召开

州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11月1日上午的开班典礼,来自全州县市党校的校领导教学科研骨干、乡镇党校负责人和州委党校全体教师100余人参加了开班典礼。会上,州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态强同志对此次培训作了动员讲话,并提出具体要求。州委党校副校长李颖同志宣读征文获奖和精品课优秀课评选获奖表彰文件,并对获奖征文作者和精品课优秀课获得者共35人颁奖

本次培训主要分为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理论素养拓展提升。单位主要以专题讲授为主,邀请云南大学教授、博士蒋红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云南财经大学教授阮金纯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前沿问题概说”,省委党校教育长吴传鹏讲授“遵循规矩 守正创新 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新局面”,云南省委党校教务处长、教授、中国社科院博士后邓博讲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第一单位还围绕“党校教师应具备怎样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及实现途径”进行了分组研讨。

第二单元: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一是专题讲座。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叶力讲授如何讲好党校理论专题课——“以新征程仅仅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力”专题课为例,邀请省委党校副教授陈琦“现场教学点打造与现场教学的组织实施”作了深刻、生动阐述。二是教学分享。由州委党校马泽波老师、太星南老师、吴节老师、王佳佳老师等分享研究室教学设计与组织经验分享、如何拓展党校教学专题、地方党史课备课经验、课件制作等。三是州级精品课程教授,由金平县委党校伍政老师和开远市委党校吴桂英老师讲授。四是向玉溪市委党校求学取经。就如何用学术讲政治、如何规范设置班次内容、如何做好教师全员岗位练兵、好的研究成果如何进课堂、高层次文章如何才能更好的发表、县市党校教师做课题如何按学科分类、如何守住党校前沿意识形态阵地、在教研资工作方面如何调动老师积极性、如何向外借力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开辟好现场教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探讨并观摩现场教学。

第三单元:科研资政研讨交流借鉴。本单元邀请《红河日报》副主任张永贵讲授“理论文章的撰写”,红河州政府研究室主任萧崇斌“红河州2022年重点研究方向的分析及撰写咨询报告指导”,红河州委政研室副主任王兴贵“咨询报告撰写方法”,州委信息局局长王福成“拓宽资政渠道:州委信息局领导辅导信息报送攻略”,州社科联编辑部主任马岑晔“社科论文的建构与撰写”作了指导。此次邀请到的州级专家授课内容非常接地气,对党校系统发声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对教研资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和建议。同时,在第三单元还安排了2021年理论研讨会征文获奖者进行交流发言,此次全州党校系统教师的交流发言如百花争艳,朵朵盛开,体现出全州党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正在朝着时代的潮流滚滚向前。

本次培训班除按照上述三个单元的安排教学外,还对课程进行了及时的充实和完善,如培训期间全员参加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动员暨首期专题辅导培训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全体学员认真学习红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以“牢牢把握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水平的几个维度”为主题作专题辅导;全员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新增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烈士陵园现场教学示范环节,引导广大学员干部铭记红色历史,追溯红色记忆,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此次会议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管理到位;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实用;形式新颖多样,学习效果增强;名师点拨答疑解惑,学员普遍满意。通过此次培训,全州党校系统教师一是思想受到进一步洗礼,党性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理论得到进一步充实,知识得到进一步延伸;三是理念得到进一步更新,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参加培训人员普遍认为本次培训扎实有效,学有所获,为实现能力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