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党校工作动态>社会建设教研室
学他山之石 琢己身之玉
红河州党校系统两个联合教研组赴保山学习
2019年06月24日 来源:社会建设研究室
【字体:

2019617日——20日,红河州党校系统公共管理与法学联合教研组、党史党建联合教研组赴保山市委党校、杨善洲干部学院学习教学、科研、办学管理与服务经验。此次学习,内容丰富,受益匪浅,既有与保山市委党校、杨善洲干部学院的座谈交流,又有现场教学、激情教学、体验教学、延伸教学、访谈教学等教学方式和方法的学习,最重要的是通过学习使大家深刻学习和领会了杨善洲精神,通过“以杨善洲为镜”,找到了差距,锤炼了党性,提高了修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交流学习,获得了一些经验和启示:

 

一、挖掘干部教育资源,形成大合力大格局

保山市充分挖掘干部教育资源,并构筑了“一校三院两基地”(中共保山市委党校、杨善洲干部学院、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隆阳区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昌宁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的环线教育,形成了全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干部教育培训新局面。红河州有西南联大旧址、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文化资源,还有袁嘉谷、熊庆来、张冲等历史文文资源,在挖掘资源形成合力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

 

 

 

二、丰富教学形式,增强教育培训的有效性

杨善洲干部学院教学形式多样,有现场教学、专题教学、访谈教学、音像教学、激情教学、实践体验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教学过程丰富、生动,避免了呆板和枯燥,易于学员接受,大大增强了培训效果。干部培训不止是一项严谨的教学活动,更是一项艺术活动,方式方法非常重要。此次学习,让我们学习了激情教学、访谈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教学方法的组织与开展,对于今后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三、增强担当作为,传承和弘扬杨善洲精神

杨善洲平凡而伟大,他具有“甘露时雨,不私一物”的境界;有和老百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情怀;有“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的坚守。保山市委党校、杨善洲干部学院,担当作为,在努力传承和弘扬善洲精神。善洲精神是一座丰碑,作为党校老师,我们不仅要以照镜子的方式,来找差距,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而且还要传承和弘扬好“忠诚、为民、奉献、实干”善洲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教育,党性上得到锤炼,工作上受到鞭策。作为红河州委党校的教师,我们还要以此为鉴,做好红河州历史文化、人文精神的挖掘整理,引进党校课堂。比如西南联大精神、云南一大精神等,在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