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管理>教学改革
怎样讲好党校主体班的专题课
2013年04月18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字体:

  如果说党校是培训党政领导干部的主阵地和主渠道,那么教学就是这一主阵地和主渠道的中心工作。如果说教学是这一主阵地和主渠道的中心工作,那么主体班教学则是教学这一中心的中心。如果说主体班教学是中心的中心,那主体班专题课的教学水平则是中心的中心的中心了。因为它代表了党校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关系着党校名望和声誉,体现着党校最根本的价值。是党校事业不断发展这一硬道理的根本要求。这一点,从昨天马书记及其他一些同志的讲话和发言中大家已经形成共识。

  那么,怎样才能搞好主体班教学呢?本人在学习和总结其他一些名家或大家经验以及昨天大家发言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认为要讲好党校主体班专题课,概括起来就是这五句话:

  一、深厚的理论功底是基础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厚重的知识积淀,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广博的跨学科知识是讲好专题课的基础。做到这一点,一是要勤学善思,做到博览古今中外,成为一个饱学之士。二是要对时事敏感有心,能用一个政治家的敏锐观察和研究社会。如《按照世情国情和党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一课,要讲清党的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既要用一些历史事例,又要用一些现实社会矛盾和问题;既涉及一些历史知识,又涉及一些经济知识,民主法制知识、信仰的和人文的知识。

  二、恰当的教学方案是条件

  一是要在深入研究课题,把握理论体系,抓住专题精神实质和根本要义的基础上,确定明确的教学目的。二是在确定明确的教学目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和教学风格,或讲授式,或研讨式,或现场参观式。保证教学目的,内容和方式的一致。三是在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以严密的逻辑和清晰的思维设计好教学思路,找准难点,突出重点。如《加强党性修养,做人民满意的好公仆》一课,教学目的就是让学员在理论上弄清党性及党性修养的内涵,思想上明确当前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基础上,掌握好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的方法和途径,为加强学员党性修养提供理论支撑和方法帮助。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选择了理论讲授式和现实问题研讨式相结合的方式。

  三、紧密联系当前实际是要求

  讲好党校专题课,切忌空谈理论,从理论到理论。必须紧密联系两个实际,即当前学员所处的社会环境这一实际和当前学员的思想实际。既要力求用理论回答当前社会现实中的一系列问题,又能用现实社会中大量实例说明深奥的理论问题。通过理论和实际的结合,既要满足学员理论上和思想上的需求,又要回答好学员对现实各种困惑。如《按照世情国情和党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和《加强党性修养,做人民满意的好公仆》两个专题课,既要紧密结合党的性质理论,又要紧密结合党的历史,更要紧密结合当前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现实问题,把枯燥的党课与生动的历史、现实社会和人文知识相结合,才能达到好的实效。

  四、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是关键

  讲好党校专题课,除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外,课堂教学的生动活泼才是一个专题课成功的关键。要做到这一点,我认为:一是要认清对象。能针对不同对象,确定不同目标,运用不同教学方式和语言表达方式。如中青班都是些比较关心政治,有一定思想理论水平的青年领导干部,他们有一种对理论的喝求,对于他们的教学,就要能从理论的深度来探究一些问题,突出理论性。而村干部班则要把深刻的理论用通俗朴实的语言表达出来,讲究生动性。二是要做到“五有”即有激情、有观点、有趣味,有人文色彩,有正义形象。既满足学员的理论需求,又满足学员的情感需求。做不到“五有”的课,是没有感染力的课。三是能以恰当的实例说明道理。四是能把深邃的理论以通俗易懂和恰当的语言(或演讲式、或交谈式、或幽默诙谐,或激情澎湃,或缜密的推理),从而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增强课堂教学实效。课堂教学切忌照本宣科。

  五、教师和学员的思想共鸣是目的

  教师学员的思想共鸣,就是教师通过理论的阐述和说理,让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得到学员的认同,接受,达到教师和学员思想观点的一致。是不是做到这一点,是一个专题课成功与否的标志。只要上述三项工作做好了,这一目的就可以达到了。

  针对性,理论性,现实性,生动性,实效性是搞好党校主体班专题课教学必须解决好的几个问题,也是党校整个教学工作必须解决好的几个问题,也是这次《纲要》的核心问题。搞好党校教学,必须在这几个问题的解决上下足工夫。 (作者:党建教研室主任 董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