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管理>教学改革
州委党校教学创新成效显著
2013年07月15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字体:

  教学创新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不竭动力。近年来,红河州委党校为适应新时期干部培训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教学质量为目的,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教法,推进教学模式创新,扎实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在提高干部培训质量,增强干部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果。

  一是加强专题库建设。坚持以党性教育为基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思想作为教学的首要任务,按照“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四个方面的内容,不断完善教学布局。2012年以来,我校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全州党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教学专题库,建立健全了培训教学专题库及题库管理、评审办法。全州党校系统35个经典课程入选题库,以党的理论为基础,突出党性教育主题,各地区、各行各业特色专题为重要内容,涵盖党建理论、经济社会发展、领导科学、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等多学科领域。题库专题供全州党校系统以及各部门干部教育培训需要选择,能有针对性地为各类培训班或培训单位设计培训专题及内容。打破了以往干部教育师资、区域局限,形成以州委党校为主、各县(市)委党校积极参与、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较为规范和全面的红河州党校系统专题教学资源,实现教学资源在全州范围共享。统一了干部培训正规化、规范化的办学路子,为提升办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在组织教学中,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紧密联系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干部培训对象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不同培训内容,重点做到“三结合”:把党性锻炼、学习研究党的先进理论与武装思想、指导工作相结合;把州情、社情、民情研究与提高干部决策能力水平相结合;把贯彻落实州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增强干部执行力相结合。使培训内容更加贴近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加贴近干部需求,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在组织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党性教育为基础,并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三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教学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活动是提高干部培训质量的重要手段。针对目前参训干部年富力强、文化层次高、知识面广、阅历丰富、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等特点,组织教研人员积极探索和总结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教学活动中,进一步完善总结了以研究式教学为主导,以研讨式、案例式、辩论式、现场教学、学员论坛等双向互动教学为主要形式,兼容菜单式、情景模拟式、板块式、警示式等方式为一体的教学模式。通过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教学,不仅激活了学员学习的灵感、开发了学员学习的悟性、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热情,而且较好营造了教与学互动的学习氛围,达到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目的,教与学效果同步提升,实现了双赢,在学员中引起很大反响,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四是继续推行“三三三”制教学模式。在干部培训中,师资配备按党政领导上课占1/3;专家学者占1/3;党校教师占1/3配置师资力量。五年来,先后邀请了州委、州政府、各县市委的相关领导60余人次和省委党校、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红河学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60余人次到党校授课。加强与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红河学院、州委政研室、州政府研究室、州社科联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联系,建立完善了党校师资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师资力量。目前这一做法逐步在全州党校系统推广。

  五是充分发挥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的示范作用。在已建立的蒙自市芷村查尼皮、草坝镇、弥勒县西三镇蚂蚁村、红河县迤萨镇等党史党建、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及农村党建工作现场教学点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现场教学点潜力,深入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2年,我校与州纪委监察局联合在我校建立了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后,在教学中,我们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强化廉洁意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共接待单位和团队80余场次,4000余人参加学习和接受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