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案例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2012年09月28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红河探索编辑部
【字体:

  案例教学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员为主体,就某个特定事件进行研讨、分析,达到特定教学目的一种现代成人培训方法。案例教学的魅力不在于传授“终极真理”,而是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的研讨、交流,去激发学员的创造潜能。案例教学能够把通常需要多年工作实践方能获得的经验浓缩到短时间的教育培训中,起到一种“催熟”的作用,使学员某方面的能力迅速得到明显的提高。党校培训的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学员不但实践经验丰富,而且有一定理论水平。单纯的理论灌输已经不能满足学员的要求,学员的学习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以及时、有用为取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这一突出特点决定了案例教学必然成为干部培训的一种重要方法。

  案例教学是由美国哈佛法学院前院长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朗得尔于1870年首创,最早使用于哈佛大学的法学教育之中,后经哈佛企管研究所所长郑汉姆推广,从法学领域的教学向医学领域、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领域的教学不断推展,并从美国迅速传播到世界许多地方,被认为是代表未来教育方向的一种成功教育方法。但是直到20世纪80年代,案例教学才被引入我国。

  一、案例教学的主要模式

  案例教学进入各个领域、各个国家之后,根据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教学目的、培训对象的不同,有着各自的方式,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而最常见的有以下6种形式:

  第一,与讲授相结合的案例教学。

  这种案例教学应该说不是一种单纯的案例教学,而是在讲授课程中做的一种特别安排,是为讲授课程服务的。也就是说,课程要解决的是知识更新或理论灌输,但由于知识深奥或理论枯燥,一味地讲授学员难以听懂、难以理解或难以接受,于是,教师在讲授某个知识点或理论精髓前,先让大家阅读、讨论一个相关案例,在对这个案例讨论情况做总结的过程中,再把要讲授的理论和观点亮出来,这样让学员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第二,在教师引导下的课堂讨论。

  这种方式在实际操作中可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教学案例提出一个非常规的问题,没有现成的标准答案,没有解决思路,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大家讨论,各抒己见,最后也可能形成一致意见,也可能没有形成一致意见,问题依然悬而未决,课堂讨论的结果只是相互启发,经验交流,为这类问题的解决准备条件、探寻规律。

  另一种情况是教师给出一个成功的或者是失败的典型案例,在课堂上引导学员分析案例中可以借鉴的经验有哪些?要吸取的教训有哪些?对于成功案例,应该引导学员分析借鉴这些经验的条件是什么?使学员在自己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能够“踩着巨人的肩膀前进”。而对于失败案例,要引导学员分析怎么样才能避免类似问题的出现,使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少走弯路、甚至是死路。

  第三,作业式的小组案例分析。

  由于要学习的内容很多,课堂上不能完全展开,教师会把若干个案例发给学员课前研读,以小组为单位课前研读,课堂上由小组代表发言交流。小组要完成的案例分析作业一般包含三个组成部分:(1)识别主要的案例问题。(2)围绕该问题,提出2-3套行动方案或策略。(3)对所列出的各种备选的行动方案或策略进行评估,选择解决关键问题的最佳行动方案,并详细说明实施该方案的过程或行动步骤。

  第四,与角色扮演相结合的案例教学。

  有一些课程,如领导干部决策能力、沟通能力等的培训的案例教学特别合适使用角色表演。这类案例一般是处理同一件事的过程中有许多人参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与做法,对解决问题都会在不同程度上产生影响。角色扮演要求学员在案例设计好的一个真实的情景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并进入角色情景去处理各种问题和矛盾。学员扮演的角色往往是工作中经常碰到的人,如上级、下属、同事、公众中的利益相关者等,处理的事也往往是领导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表演结束后,教师或学员要分别对扮演者完成任务的情况加以分析、评价。这种角色间的交往和博弈过程,有助于学员体验各类人物的心理感受,换位思考问题,从而培养学员多角度看待问题的思维能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

  第五,与现场访问相结合的案例教学。

  这种模式中所采用的案例描述中的事件是过去发生的,但当事人还在,影响没有消除,在分析这种案例时,如果能与现场访问当事人结合在一起就更具有震撼力量。特别是一些正面典型或反面典型,在学习研究案例的同时与当事人相见,让他们现身说法效果更好。比如说,在宣扬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时,我们往往会找一些还健在的革命前辈与学员面对面交流,拉近了时空距离,学员会感到真切而自然。在讲到一些领导干部在处理某方面事务上有经验,我们也会请某些领导直接来到学员中间传经送宝。而在分析领导干部腐败案例时,带学员到监狱去听正在服刑的原领导干部谈犯罪心理和悔过感受,也是一种特别好的做法。

  第六,案例当事人直接参与的对话式案例教学。

  让教学案例中的主人公亲临案例教学课堂,和学员交流信息,探讨更为可行的办法。这种形式可以说是目前比较受学员欢迎的案例教学方法之一,采用这种方法,让案例中的主人公和学员就案例中涉及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交流甚至是争辩,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的教学,能让学员有很大收获并留下深刻印象。但是,也是我们在实践中比较难以操作的一种方法。因为能够作为案例教学的主人公应该具有很强的典型性,从人物的选取到经费等等好多方面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在实践中我们具体选择哪种模式的教学方法,要取决于我们自身的条件,比如师资方面、教学场地、教学目的、教学对象等等。而要保证案例教学的成功,还必须要满足案例教学的一些基本要求。

  二、案例教学的基本要求

  (一)一个好的案例

  有一个完整的教学案例,以及老师和学员、学员和学员之间的互动是案例教学必备的两大要素。教学案例构成学员学习的基础,构成课堂讨论的基础,选择好一个适当的教学案例,就等于案例教学成功了一大半。教学案例和互动性是案例教学的两大要素,因此作为两大要素之一的案例选择在其中的分量就可想而知了。选择什么样的案例有很多决定因素,但最基本的必须符合下列条件:第一,符合教学目的、有利于完成教学计划。第二,与学员急需解决的问题有关。这就要求教师在编写或选择教学案例之前要深入研究学员的培训需求,最好能深入学员中去了解学员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然后编写或选择能涵盖学员普遍性问题的教学案例。教学案例的选择一般是选择已经发生过的真实案例,但这也不是绝对的,也可以由教师进行编写,案例中的问题可以合理设计,前提是所设计的案例要符合逻辑,让学员看了要可信,像真的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一样。第三,要与案例教学形式相配套。同样内容的案例教学,因为案例教学的形式不同,选择的教学案例也应该不同。我们以“新时期密切党与群众的关系”为内容的案例教学为例。如果我们采用案例当事人直接参与的对话式案例教学形式,那么选择的案例就应该是描述真实的时间地点发生的干群冲突的真实事件,但不给出主人公的决策思路和决策结果,而由学员就“如果你是案例主人公,你怎么做才能密切党与群众的关系?”的问题去理清思路、畅所欲言,并与主人公交流、辩论。而如果我们采用的是与角色扮演相结合的案例教学形式,那么选择的教学案例就应该是详尽描述包含比较多的利益相关者的复杂心态和利益博弈的事件。让学员在扮演不同的角色中去体会、去感觉、去总结,最后得出问题的答案。

  (二)基本的教学设施

  案例教学需要配备必要的教学设施。

  第一,合适的场地。根据采用的模式的不同配备不同的场地。一般来说,选用的场地不宜太空旷,案例教学适宜在40到60人左右的班级进行,如果说我们把一个60人的课堂讨论安排在可容纳三、四百人的报告厅里进行,显然是不合适的。如果我们采用的是与角色扮演相结合的案例教学,那么我们的场地也要尽可能的按照与角色的身份相匹配的场景要求来布置,等等类似的一些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我们都要考虑在场地的选择和布置中。

  第二,基本的教具。一是移动的话筒。案例教学中,主持教师和学员以及学员之间是互动的,教师不是像传统的课堂讲授那样固定的坐或者站在同一个位置,而是会在学员中走动,随时与学员交流,学员之间也会有随时的互动,因此移动话筒很重要。二是幻灯机、投影仪。在案例教学中,主持教师在介绍案例或补充案例背景材料时,经常会用多媒体演示,这些仪器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效果。三是白板、白板笔或黑板、黑板笔等。在案例教学中,有时需要学员把有创意的或者说有独到之处的观点及时写出来,让大家一起分享。

  第三,座位排布。在进行案例教学时,教室内的座位与传统的课堂讲授所需要的“排排座”不同。教室的布局不同、座位的排列不同,会对学员和教师产生不同的心理暗示,能体现出不同的教学理念,产生不同的教学效果。传统的“排排座”不利于教师与学员双向交流,即使有双向交流,台上台下也不是平等的。我们要根据案例教学的不同需要进行座位排布,这就要求教室的桌椅是可移动的。从案例教学的几种模式来看,我们一般采用以下几种座位的排布:

  一种是“U形座位”。“U形座位”适合小组讨论后成果交流,适合全班范围内的案例分析以及教师的总结点评。

  第二种是“O形座位”,这种座位排布没有主次和先后之分,大家表达机会均等,平等交流,适合教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双向交流。课堂讨论式的案例教学常采用这种座位排布。

  第三种是“梅花形座位”,这种座位排布适合小组作业式的案例教学。“梅花”的每个“花瓣”由一个小组成员围坐而成,一个班的几个小组共同组成一朵“梅花”。这种座位排布,显示每个小组都是平等的,小组中的每个成员都是平等的,每个小组进行团队合作,在限定时间内对教学案例做出最有价值的分析、判断。

  (三)能够胜任的主持教师

  在案例教学中,主持教师的作用非常关键。案例教学是以教师为主导,学员为主体的教学活动。学员的积极回应是案例教学成功的一个关键环节,但学员能不能积极回应,不仅与学员的自身素质和学习态度有关,也与主持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有关。

  一次准备充分的案例教学,教师的投入是非常大的,从开始对教学对象教学需求的调研入手,到案例的选择、编写,以及在案例教学过程中要涉及到的专业领域知识以及案例中的背景材料的准备等等,都要求教师要做大量的准备。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案例教学的主持教师要善于引导学员、帮助学员总结经验,交流经验。这就要求教师学会与学员打交道,具有人际沟通能力和技巧,能够取得学员的尊重和信任。

  我们的许多案例都是为解决实际问题而设定的,因此主持教师仅有理论水平和表达能力是不够的,最好是能有一定的行政工作的经历和能力,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与组织控制能力,而这些能力都不是老师教出来的,不是能从书本上读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出来的。因此,党校教师的交流我认为不仅仅是学校到学校的交流,还应该有学校到行政部门之间的交流,教师在行政部门参与具体的行政实践,能够体验到一些课堂上和书本中学不到的东西,这对教师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高,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一次成功的案例教学,很多时候单靠主持教师的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往往需要有团队的配合,从对学员的需求调研到案例的选择以及整个案例教学的设计和布置等等方面,如果能够得到团队的配合,这对上好案例教学课来说也是很关键的。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在布置任务的时候,不要简单的只把任务下达给主持教师一个人,要合理配备人员,形成团队的力量。

  (四)学员的积极参与

  案例教学是为某个特定的学员群体设计的,目的是满足他们的某种特定培训需求,但要使案例教学达到教学效果,对学员也应该有一些特别的要求。

  首先,要有端正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在干部培训中,却真实反映出学员学习态度对培训效果的影响。由于案例教学强调学员和学员、学员和教师之间的互动,学员的态度直接关系到案例教学的成败。如果学员“不动”,案例教学就进行不下去。

  其次,要做好充分准备。案例教学要取得很好的效果,学员做好准备工作是非常关键的。在准备工作中,学员一方面要根据教师的提示和案例后面的思考题认真地阅读教学案例,这是搞好案例教学的基础。另一方面还要根据案例研究和分析的要求,做好知识准备,包括理论知识和教学案例涉及的背景知识方面的准备,撰写简明扼要的案例分析发言提纲。

  第三,要真正“动起来”。在案例教学的课堂上,要求所有学员要“动起来”,每个学员都要参与课堂案例讨论与分析。每个学员都要积极发言,每个学员在别人发言时要注意倾听,适时反馈。案例讨论是一个互动沟通的过程,因此积极地参与讨论不仅表现为积极发言,还表现为注意倾听其他学员的发言,适时作出反馈。“真理越辩越明”,学员对别人的观点、证据和推理的合理性等可以及时进行质疑,提出不同的观点。个人的知识、经验是有限的,在辩论中可能会因对方的观点得到启发,也可能由别人的知识、见解弥补了自己的不足。

  第四,认真撰写案例分析报告。撰写案例分析报告并不是每个案例教学都必须的要求,这要根据教学需要来具体看。要求学员撰写案例分析报告,目的在于锻炼学员的思维能力、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案例分析报告可长可短,但要在案例教学课程结束后尽快完成,以便学员通过对案例教学事后反思,进一步加深对案例研究的主要问题的认识,巩固学习成果。(作者:林翠兰 中共红河州委党校社会建设与公共管理教研室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