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视点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具有三大鲜明特点
2016年04月22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字体: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出版发行,这是继2014年6月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基础上进一步的增补、丰富和完善,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与时俱进,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和最鲜明的基本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国情,围绕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提升,针对国家的整体发展大局和总体战略部署,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规律和行动指南,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对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与2014年版《读本》相比,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内容更加丰富。2014年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共有十二个专题,修改再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有十六个专题,增加了四个专题。新增加的专题把习近平总书记近两年讲话主要内容融入其中,突出了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等内容,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使讲话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全面。

  二是定位更加准确。2014年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大意义定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长期的指导作用,使系列重要讲话重大指导意义更加凸显、更加明确和更加鲜明。

  三是框架结构体系更加科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从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目标作为开篇,到实现目标的需要掌握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一个梦想”到“两个百年”再到“四个全面”和“五大理念”,深刻阐述了中国未来的走向和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既有高瞻远瞩的宏观视野,又有具体工作的微观指导;既充分体现了历史担当,又充满了真挚的为民情怀。整个讲话的内在逻辑更加系统,联系更加紧密,理论体系的脉络更加清晰,布局更加科学完善。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必须及时跟进。作为党校人,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学习、及时跟进,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读本》精神。及时研究,及时部署,把《读本》精神贯穿在党校教学、科研工作中,融入正在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列为必读、必学的教材,融入干部教育培训轮训中。发挥好党校的优势和作用,使讲话精神尽快进专题、进课堂,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干部的头脑,引导全州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着力把握讲话所体现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攻坚克难、推动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作者单位:中共红河州委党校孙桂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