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学校概况
中共蒙自市委党校简介
2022年01月11日 来源:蒙自党校
【字体:

【概  况】  中共蒙自市委党校是中共蒙自市委直属事业单位,为正科级,加挂蒙自市行政学校、蒙自市社会主义学校牌子。校址位于蒙自市级行政中心西北侧霁虹路与霁虹北路交叉口。

中共蒙自市委党校始建于196210月,200812月与州委党校合署办学,依托州委党校开展教育培训,201512月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召开后,按照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要求,20164月经市委研究,同意建设市委党校(恢复办校),同年12月立项批复,2017年开展项目前期工作,20182月开工建设,20206竣工,68举行挂牌仪式72日正式举办培训班投入使用。

中共蒙自市委党校内设办公室、干部培训科2个科室,有蒙自市干部教育培训中心1个下属事业单位;共有编制12名(参管理6名,事业6名),目前在职在编人员11名,其中:常务副校长1名、副校长2名、一级主任科员2名、一级科员1名;专业技术人员5名。

中共蒙自市委副书记任党校校长,中共蒙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行政学校校长,常务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市委党校实行校务委员会领导体制,由常务副校长1名、副校长2名和科室负责人2名共5名委员组成。

在蒙自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红河州委党校的指导下,中共蒙自市委党校自2016年恢复办校以来,始终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不断提升党校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先后被评为州、市两级文明单位,州、市两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蒙自模范机关,荣获蒙自市直机关我的党支部因我文明示范党支部和书香机关等荣誉称号。

【工作思路清晰】  中共蒙自市委党校把《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贯穿党校建设事业发展全过程,对标把党校建成干部党性教育的熔炉、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的阵地这个目标,围绕州委蒙自干部要与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相适应,着力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要求,明确了“1234”工作思路,即:坚持一个原则(党校姓党);立足两个定位(干部党性干部教育的熔炉、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的阵地);突出三个重点(打造党性教育红色品牌、抓实各类干部培训、建强师资队伍);发挥四个作用(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

【基础设施完备】  中共蒙自市委党校是一个集教学、住宿、餐饮、运动为一体的多功能培训阵地,占地面积48.71亩(32473㎡),总建筑面积31502.49㎡,总投资估算1.63亿元(含土地款)。有教学科研楼1栋,设有标准教室12间、阶梯教室1间、研讨室3间、报告厅1个、小会议室6间、中会议室2间;目前可同时开办288人至384人的6个小班(标准化教室),100人的中班(阶梯教室),240人的大班(学术报告厅),均配备教学设施设备,可满足各类培训班、大中型(视频)会议和全市两会召开的需求;有图书室1个,配备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著作、中共党史人物传记、法律实务、本土作品等十七种类别书籍, 1697册图书;有学员公寓楼2栋(房间161间,床位284张);有食堂综合楼1栋(一楼食堂可容纳600人就餐;二楼自助餐厅可容纳260人就餐);综合体育馆1栋(设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瑜珈室、乒乓球室等);室外标准篮球场2个;机动车停车位248个。

【师资力量扎实】  中共蒙自市委党校坚持把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作为事业之基和强校之本,持续建强师资队伍。加强师资队伍专业性建设,招录马克思主义理论有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名,占全校专业教师人数的40%;加强师资队伍兼容性建设,依托州市两级、校地合作平台,与蒙自市委组织部共同组建蒙自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从中共红河州委党校和红河学院、红河卫生职业学院的专家学者、蒙自市级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乡村明白人带头人和先进典型人物中,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人员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加强师资队伍能力建设,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多次选派党校教师到云南省委党校等院校参加师资培训班,到深圳、厦门等城市学习培训,多次邀请省州市各级名师和专家学者到党校授课,举办蒙自市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努力提升党校教师教学科研水平。

【红色氛围浓厚】  中共蒙自市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力营造红色氛围。紧密结合红色元素和时代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提升领导能力为重点,以政治性、严肃性、统一性为标准,以传播科学理论、传承红色基因、传扬时代精神、传递文明薪火为目标,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之光不灭的党校精神,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的重要论述、工作思路及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墙体文化,订制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屏风,绘制以四个现场教学基地和蒙自文化特色为内容的墙壁字画,制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反腐、生态等蕴含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的习语金句,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内容为标语的灯杆宣传标牌和相关精神文明宣传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