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党校工作动态>党建教研室
全州党校系统党史党建学科联合教研组活动启航
2019年03月18日 来源:党建研究室
【字体:

20193月11日,为期两天的“全州党校系统2019年度春季学期师资培训班暨学科联合教研组教研活动”在州委党校举行。期间,党史党建学科联合教研小组紧紧围绕“党性教育”这一主题,从2019年度课程专题设置、党性教育课程经验交流及如何讲好建国70周年这段历史三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讨活动。

“党性教育”是干部培训教育的主业主课,教研组教师从自身专业出发,以不同的视角设计2019年度课程,将党性教育与红河州各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等内容融合,突出了课程设置的问题导向意识。同时,课程内容较以往而言,更多的关注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西南联大历史、中共云南一大,屏边、金平、开远等地的革命史、典型人物等,成为党性教育课程中用以熏陶人、感染人的生动示例,力争缩小党性教育与干部之间的距离感。此外,关于如何讲好建国70年这样的课程,与会教师做了充分的经验交流。要讲好党性教育课程,要求党校教师自身热爱党校事业,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课程设置必须聚焦两个方面,即明确教学目的,切合干部培训需求,还要在典型案例的选择和语言艺术上下功夫。这些经验的分享,不仅发挥了联合教研组“传帮带”的实际作用,也是对党校教师自身的激励和鼓舞。为提高教师自身对红色文化资源的认识,换位思考讲好党性教育课程,教研组还将研讨活动延伸至蒙自市西南联大旧址,走进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品格,学习联大师生为国求真的精神。此外,党史党建教研小组也明确了2019年度工作部署,努力讲好党性教育课,为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品课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学科联合教研这样的形式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首次学科联合教研组活动开展扎实、成效显著,是党校教师提升专业能力,增强干部培训教育底气的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