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视点
科学发展 和谐发展 跨越发展红河党校怎么办
2012年05月18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红河探索编辑部
【字体:

  新一届省委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基础上,突出跨越发展的新理念。认为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关键在跨越,重点在加快。红河州委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也提出了跨越发展。做为党校人如何理解和认识省委、州委提出的“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如何结合党校自身工作实际加以贯彻落实,是必须思考和认真解决好的现实问题。

  一、云南、红河跨越发展战略理念的提出

  2011年11月省委书记秦光荣在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我们要奋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今后5年云南将利用国家给予的“差别化产业政策”,实现跨越发展。

  省委认为,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云南省,与发达地区比较,与周边地区比较,不但发展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更主要的是发展不够快,发展的速度上不去。没有较快的发展速度,就改变不了发展滞后的现状,解决不了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困难。今后5年是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是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黄金期,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加速推进期。云南具备加快发展的机遇和条件,所以,只有树立加快发展的新理念,坚持跨越发展,才能尽快缩小与全国发展的差距,缩小与周边地区差距。早日实现云南人民富民强滇的美好夙愿。

  根据省第九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方向、发展蓝图和战略任务,红河州委第七次党代会、州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了以推进红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抓住中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云南桥头堡建设的机遇,突出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发展环境建设,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强势推进绿色经济强州、工业经济强州、民族文化强州、区域经贸合作强州建设,全力保持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

  红河州2016年,要实现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的“四个翻1番”,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两个倍增”,确立了红河跨越发展新目标。即在“十二五”规划确立的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的基础上,确立了全州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新的预期目标任务。

  面对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新的矛盾和新的困难,州委要求全州干部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新的举措,进一步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目标,进一步确立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为此,州委开展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红河怎么办”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旨在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高原情怀、大山精神为引领,从安于现状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树立不进则退,进得慢也是退的意识,增强实现超常规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地,创造性地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特别要利用好国家“差别化产业政策”,争取更大的资金支持,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遇和政策,在保“稳”中尽最大努力、最大程度求“进”,在求“进”中促进“量”的扩张和“质”的飞跃,全力实现超常规、跨越发展。

  二、对“跨越”发展的认识和理解

  所谓“跨越”发展,是指一定历史条件下落后者对先行者走过的某个发展阶段的超常规的赶超行为,是发展中国家或地区追赶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必由之路。就是说跨越发展是一种追赶型的发展,赶超先进的发展。既然是赶超式的发展,就不能按部就班,而是“超常规”的发展。首先要有“赶”和“超”的意识,转变发展思维,更新发展观念,树立“超常规”发展的思维和理念,要有强烈的发展欲望,有只争朝夕的赶超心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同时,还要有“超常规”发展的动力支撑和“超常规”发展的环境条件。

  跨越发展的实质是一种快速度的发展,是最大限度地激发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在遵循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用尽可能短的时间达到目标。“跨越”发展要克服两种情绪,一种是为难情绪,觉得边疆民族地区,基础薄,条件有限,环境差,跨越发展难度大;另一种是要克服脱离实际的盲目赶超。跨越发展不是不顾客观实际的盲目发展,而是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发展。跨越发展是一种高水平的发展,是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努力实现产业、技术、质量、效益的新跨越。跨越发展是一种赶超先进的发展,是在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前提下,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甚至赶上和超过发达地区。跨越发展不仅是一种超常规的发展,而且也是一种非均衡的发展,即它不是全面、平行地推进,是在不同的领域有先有后、有所侧重。跨越发展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情况下,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以“跨越”发展的理念,争创全省州(市)一流党校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作为干部培训轮训主渠道、主阵地的州委党校的主要任务和职责,就是要把省委、州委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各级干部的指导思想和自觉行动,在实现转化过程中,以“跨越式”发展的观念,全面推进党校工作,实现争创全省州(市)一流党校的目标。

  (一)以“跨越”发展的理念,创建一流领导班子

  创建一流党校,关键是搞好领导班子建设。创建一个坚强有力的富有激情的领导班子,既是创建一流党校的前提和基础,更是创建一流党校的组织保障。长期以来,党校的领导班子,以校为家,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党校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是校党委书记马子凡同志以“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以校为家,迎着困难上,不回避矛盾,积极想办法,用心经营,打开了新局面,赢得了大家的认可。红河跨越发展的提出,标志着红河进入了新一轮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期,进入了一个划时代的发展阶段。需要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争论、不折腾、不内耗,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谋发展上,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推进红河跨越发展的各项工作。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赋予了党校新的使命,对党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党校发展提供了新的更为广阔的舞台和空间。作为党校人,一要超前谋划;二要积极主动;三要不断创新;四要发挥优势。要凝心聚力,以全新的思维站在新的时代高度,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党校的地位和作用,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党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一流党校目标建设力度,整体推进党校工作。在推动红河跨越发展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树立团结意识,大局意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谋划党校发展,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增强做好党校工作的信心,努力提升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抓好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凝心聚力,在推进红河跨越发展中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二)以“跨越”发展的理念,创建一流教师队伍

  创建一流党校,重点是教师,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红河跨越发展,首先要有跨越发展的领导干部,需要各级干部思想理论上的跨越,精神意志上的跨越,品质作风上的跨越,素质能力上的跨越。新的目标任务对党校干部教育,对党校教师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看到,今天党校教师,不仅需要会说,还需要会做,不仅要成为理论家,还要成为实干家。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地位认识,并真正落到实处,使之具体化,常态化,见实效。要发挥好教师整体作用,特别要充分发挥一些有经验,有水平,有能力的骨干教师的作用。在教师职称评聘中力争有新的突破,使每个教师有新的努力发展方向、新的目标追求。要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具有自身特点的高素质党校教师队伍。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有计划地通过教学工作、科学研究、社会实践三种途径不断提高现有教师素质,多渠道培养教师。要不断优化结构抓好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教研人员发展的良好环境,着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在推进红河跨越发展中提升竞争力。

  (三)以“跨越”发展的理念,创建一流教学水平

  创建一流党校,核心是教学,要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以“跨越”发展的理念,创建一流教学水平,要求党校教学必须充分体现时代性、超前性、深度性和指导性,要从红河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跨越”发展以及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干部履行职责的素质能力提升的需要,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理念,突出特色,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精心谋划,完善教学布局,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创建一流的教学水平,核心是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学效果的显现,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学效果的显现需要调动全校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尤其是创造性。教师的劳动是一个长期积累创造提升的过程,教学效果的评价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科学评估教学效果,实事求是地、辩证地、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学效果。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如何,要交由学员来评价,以培训对象的多数认可为主要依据。充分尊重教师的劳动和劳动成果,及时反馈教学信息,并按程序适时公布教学效果及评价结果。以党的事业为重、党校声誉为重、党校形象为重,营造积极主动氛围,切记个人主观性,避免情感化、片面化和消极化,进一步增强教师教学的自信和信心。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培养效果的实用性,为推进红河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四)以“跨越”发展的理念,创建一流科研能力和水平

  创建一流党校,科研是基础,是先导性工程,必须创建一流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红河跨越发展的新理念,新的发展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为党校的科研确立了新的努力方向和新的任务。要进一步明确党校科研定位,进一步提高科研为“四个服务”意识和质量。积极主动争取研究课题,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人民群众反映的强烈的社会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强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和微观问题的研究力度。当前科研重点,要紧紧围绕“建设更具活力、更加宜居的自治州”的新目标,“四个翻番、两个倍增”的新任务,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发展环境建设“四项建设”的新举措 ,绿色经济强州、工业经济强州、民族文化强州、区域经贸合作强州“四个强州”的新战略、“城镇上山,农民进城”的新布局,“差别化产业政策”产业发展新方式、新课题,加强研究。要进一步深化州情认识,进一步提升州情研究能力,抓好科研工作。切实转变科研发展方式,突出研究重点,紧扣主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大调查力度,总结发展经验,把握发展趋势,努力探索和掌握科学的发展规律,跨越发展的途径。通过努力,推出一批有份量的精品力作,为红河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争取在全州社会科学研究中占有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科研成果管理,重奖优秀科研成果,激发科研人员研究探讨问题动力,营造良好科研学术氛围。科学评价和看待科研成果的效果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好《红河探索》刊物,巩固思想阵地,拓展研究平台,广泛开展交流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理论探讨和经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党校科研成果、学术成果转化力和影响力。

  (五)以“跨越”发展的理念,创建一流后勤服务保障

  创建一流党校,后勤服务是保障。要树立服务优先意识,树立党校服务品牌理念,竭力打造党校服务品牌。目前,经过后勤全体人员近一年的艰苦努力,党校品牌已逐渐显现出来,要在进一步总结后勤服务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树立全新的经营理念,高起点规划,强化人文关怀,提高服务满意度,全力创建党校服务品牌,发挥好品牌效应。进一步抓好硬件建设和环境建设,推进绿化、美化工程,加大园林式校园建设力度,加快完善办学条件,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和科学管理体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高效运作,加强职工培训,树立一流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服务竞争力,扩大党校影响力。努力实现后勤服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党校后勤管理保障力,提升党校职工的自豪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总之,创建一流党校,要求高,任务重,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有素质要求,又有硬性指标,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认真研究,加强落实。最为核心的是要有一流的思想意识,一流的精神境界,一流的素质和能力,还要有一流的团结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把每一个党校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以校为家,共同努力、埋头苦干、开拓创新、自觉奉献,努力创建一流的业绩,实现新的突破、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