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视点
云南桥头堡战略背景下的滇越经济合作
2012年12月24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红河探索编辑部
【字体:

  中国(云南)与越南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人民和睦相处,经济合作互补性强,加之许多少数民族跨境而居,形成割不断、剪不开的人缘、血缘、姻缘关系。20世纪90年代初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合作领域不断扩大。越南资源十分丰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云南桥头堡建设中地位重要。但目前双方在各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在经贸方面的合作水平远小于双方的潜力,对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力不够。同国内一些省区与越南的经贸合作水平相比已经落后。2011年5月,中国《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文件出台,为深化滇越合作带来了良机。在20世纪第二个十年,滇越应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合作,特别是在滇南和越北地区的合作,这对于滇越1300多公里中越边境线民族地区的脱贫致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中国与越南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人民和睦相处,经济合作互补性强。越南资源十分丰富,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20世纪90年代初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旅游、文化、科技、教育和军事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推进。1999年2月,双方在北京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确定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21世纪发展两国关系的16字方针。2003年4月,两国领导发表声明决心要把中越关系发展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关系。2008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的外交关系达到了一个全新的层次。2009年,中越两国政府签署一系列陆地边界勘界文件,标志着两国的陆地边界问题得到最终解决,为把两国边界线建成一条和平、友谊、长期稳定的边界线奠定了基础。2011年5月,中国《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文件出台,为深化滇越合作带来了良机,滇越全面合作前景美好。

  一、中越和滇越经济合作的成就

  1991年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中越和滇越在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合作则成效显著。

  在贸易方面,1991年仅为3223万美元,2004年1月起,越南开始享受中国和东盟签署的《中国——东盟贸易自由区早期收获计划》减免进出口税待遇以来,中越贸易发展更快,2011年超过了400亿美元,与1991年相比,增长了1333多倍。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国是越南最大的化肥、纺织和皮革原材料及辅料、液化气、布料、农药等产品的出口国。中国是越南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约占越南农产品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二。在边贸方面,2011年越南北部7省与中国边境省区的边贸额已超过100亿美元。2011年1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时主张双方要争取2015年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该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滇越贸易发展也较快。1992年滇越贸易额仅977万美元,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生效后,2011年,滇越贸易额达到12亿美元(越方统计达16亿美元)。自2007年以来,越南始终保持云南省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电力贸易已成为双方合作的亮点。近年来越南电力需求增长迅猛,面临着电力短缺局面。越南电力集团(EVN)从河口和文山、广西防城港天宝口岸同时购电。越南电力总公司认为“从中国购电使太原、越池、永安和朔山等重要工业区的电力负载得到缓解,同时给整个北方的供电系统减低了压力”。

  在相互投资方面,截至2011年底,中国(未包括台湾、香港、澳门)已对越南52个省市进行了投资,投资有700多个项目,金额超过30亿美元,居越南投资国的第15位。中国的投资为越方提供了10万个以上就业机会。如果加上香港、台湾的投资,中国是越南的最大投资国则当之无愧。中国公司进入的领域非常广泛,如家电、农机、纺织、电力、汽车、矿产、化工、鞋类、炼油、海港基础设施等。工业园区是中国投资的一大亮点。如深圳在越南海防投资的“深越工业园区”和浙江省在越南前江省投资的“龙江工业园区”都很有代表性。中国对越南的工程承包也在快速增加。工程承包涉及交通、道路、桥梁、通信系统、水电、火电、体育场馆等,据不完全统计,合同金额超过400亿美元。中国还给越南提供大量的官方发展援助,如无偿援助和优惠货款等。

  随着贸易的扩大,滇越双边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加强,云南企业以工程承包、直接投资等方式已经与越南企业在电力、冶金、建材、烟草等领域开展了多方面合作。目前云南对越南的投资项目有70个,累计协议投资金额2亿美元。云南省对越南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越南的老街,占老街外资额的80%以上。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矿产开采、冶金、农林水产品加工、消费品等。如昆明钢铁投资的跪沙铁矿 、云南电力与越南第一电力公司合资的Seo Chong Ho水电项目等。云南对越南的投资额较小,远低于广西、广东等省对越南的投资额。

  由于中越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升温,双边交通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中。通关便利化条件不断改善,目前,中越已初步形成了以公路为基础、铁路为骨干、航空与水路为补充的立体交通网络。在“两廊一圈”合作机制下的交通合作项目正在推进之中。越南也在抓紧修建和改造老街到河内和海防的高速公路和准轨铁路。2008年1月云南新街至河口高速通车;云南石林至蒙自高速公路2013年有望通车;玉溪蒙自铁路今年将通车;老街—河内公路2015年前通车。航空方面。2009年7月,红河蒙自机场前期工作进入国家建设程序。越南老街机场已纳入政府规划并将于2015年前兴建。

  在旅游合作方面,两国于1994年4月签署了政府旅游合作协定。中国——东盟自贸区运作以来,中越旅游发展更加迅速。2011年10月,越南旅游总局表示: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越南最大的旅游客源国。 2010年越南接待中国游客905万人次,2012年1至6月中国赴越旅游人数已达到662.5万人次,同比增长超五成。双方的跨境旅游在资源共享、客源护送、品牌共塑、联合营销等方面也获得较快发展。滇越在旅游合作上成效显著。2011年,云南河口口岸通关旅客超过200万人次。在加强旅游推介活动上。2008年,河内代表团赴滇参加昆交会及昆明“越南日”等活动,并考察旅游景点;云南旅游局赴河内介绍旅游目的地,考察河内旅游;河内旅行社同云南相关企业建立游客交换关系。广宁旅游局和云南旅游局于近年在云南蒙自签署旅游协议。双方加强了旅游教育培训。广宁已派遣旅游行业有关人员赴滇进行学习交流和职业培训。鼓励企业加强与中国合作联营建设酒店、度假村、娱乐公园等。

  2005年起步的“河口——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合作步伐也有望加快。2011年5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指出,要加快河口——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步伐。这说明该跨境合作区建设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今后将得到更快的发展。

  在金融合作方面,近年来,滇越以边贸为主导的财政、银行的合作日益加强。双方的边贸结算合作正在以下银行间开展:一是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老街分行与云南农业、中国、建设等银行;二是越南发展与投资银行老街分行与中国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三是越南工商股份银行老街分行与中国农业银行;四是奇商股份贸易银行老街分行与中国农业、中国等银行。目前,银行结算在边境贸易结算中所占的比重大幅提升。

  在农业科技合作方面,从2004年中越签订了一系列农业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农业科技合作上得到推进。一是农业人才培训合作积极开展。中国政府每年都开设许多短期农业培训班并邀请越方参加。二是双方经常进行农业技术、品种交流。云南的农业技术与产品都较适合越南。近年在种植、水产养殖、兽医、植物保护、橡胶种植技术等领域进行了交流。云南农业厅与越南北部5省签订了农业技术合作协定。近年来,云南为越南提供了稻谷、玉米、小麦、马铃薯等新品种。云南希望同越南边界各省份进行甘蔗、木薯种植和加工的合作。

  在卫生合作上,中越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开始得很早,近年来,两国卫生合作逐步得到加强,2008年10月,中越签署了《中越边界卫生检疫协定》,把两国卫生方面的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在防治疫病方面,近年来越南从中国进口了大量禽流感、口蹄疫疫苗。滇越在影响公共健康的艾滋病、霍乱、疟疾、甲型流感、出麻疹发烧、禽流感疫情等卫生检疫工作方面的合作积极开展。中国有41家药业公司在越南注册,是在越南注册药业公司最多的第三个国家。中越在卫生领域合作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越南出口到中国的药品和药材还很少。边境小额药材和成品药走私猖獗。

  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双方互访频频,两国每年都互派大量的有关报刊、音乐、电影、戏剧、电视转播等领域代表团进行考察和表演。目前,有20多家越南大学跟中国40多家大学、学院建立交流合作关系。越南在中国100多所大学里的留学生已经超过10万,中国已经成为越南留学生最多之国家。在云南的越南留学生达数千人,其中一些学生还获得了中国国家和省政府奖学金。两国文化部门经常互访。2006年12月,中央思想文化部部长苏辉锐率领的中央思想文化部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2006年12月,中国人民日报社代表团访问越南。2006年12月,中国社科院代表团访问越南。2007年5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友谊代表团访问越南。2007年7月云南日报社代表团访问越共电子报。

  二、存在的问题

  两国贸易的最大问题是越方逆差大的问题。2011年,在中越400亿美元贸易额中,中国出口为231.14亿美元,进口仅为69.8亿美元,越方逆差161.33亿美元。针对该问题,一些越南工贸部官员表示:不应“过于担忧”。若看越南从中国进口的货物结构,有90%是建筑和造船中使用的钢铁、机械设备、肥料、农业物资、化工、纺织品原辅料等服务生产物资、原料的进口商品而不是豪华用品。越南从中国的进口是一种刚性需求。虽然如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越南和中国贸易的积极性。

  滇越贸易也存在越方逆差较大的问题。无论是贸易额还是投资额与双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潜力和优势不相称。滇越贸易额的最高年份是2011年,仅为12亿美元,仅占中越贸易额400亿美元的3%。贸易的商品技术含量不高,侧重于矿物、初级原材料、季节性产品、农产品等,名牌少,商品缺乏竞争力。

  滇越贸易还存在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物流“软环境”亟待改善的问题。由于泛亚铁路玉溪到河口段、石林到蒙自段高速公路、老街到河内的高速公路迟迟不能通车,且通关经常会出现手续繁杂、拖沓等现象。如越南的海鲜等产品在中国海关通关时等待检验检疫时间过长,导致物流成本高。越南前驻昆明总领事阮洪海认为:为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希望云南更多地开放市场,让越南产品进入云南市场,并通过云南市场推广到其他省市,比如农林产品,海产、水产等。交通不便是阻碍贸易额继续攀升的原因。

  滇越投资合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云南对越投资企业大部分是小型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有待提高,投资额也较小。投资领域较窄,投资效益较低,对越南的投资没有充分体现云南的实力与优势。

  中越交通合作问题仍较多。两国虽签订国际运输协定,并加入了CBTA协定,但双方在双边层面缺乏应有的法律规范与制度框架。已开通的滇越六条客货运输线路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原因是两国交通法规不统一、交通事故、交通标示、数据交换、人和车保险问题等难以解决。目前,客货运输只能在边境20公里的范围内进行人员的转换和货物的换装,公路点到点的优势难以发挥。

  在文化合作方面,中越文化交流在文艺团体互访、影视作品相互推介、文学作品翻译出版、学术机构交流互访方面都还很欠缺;越南和中国及云南文化交流还没有形成相关机制。云南广大民众和越南民众之间的交流还不够充分。

  三、中越和滇越合作的前景

  从目前中越合作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来看,合作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中国和越南的许多有识之士认为,虽然目前中越在南海上存在着一些争议,但这种争议不会影响两国友好合作的大局而主导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友好合作仍是中越关系发展中的主流。中越两国在各领域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合作已经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越南许多官员、学者认为今后越南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同样,中国尤其是一些南方的省份如云南、广西、广东等的发展也离不开越南。越南贸易部长张庭选等官员认为越南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中越经贸合作,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加上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正式运行,两国贸易面临十分有利条件。他们认为,CAFTA和WTO的叠加效应将助推中越、滇越经贸合作。

  越南前总书记农德孟认为:“对越南,中国是最重要的国家。我们可以找到新的伙伴,但我们不能找到新的邻居。只要中国成功,越南就不会失败”。许多越南领导人认为,“中国是集越南外交指向的‘社会主义国家’、‘周边国家’、‘传统友好国家’和‘大国’等四类关系对象国于一身。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越南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共同的国际地缘政治利益也要求要加强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对西方政治上的战略攻势面临着严峻的政治形势和压力。面对来自西方敌对势力的人权、宗教、民族等巨大压力,两国需要加强团结,协调立场,相互支持,共同捍卫国家安全乃势在必然。”两国发展外交关系的政策基点是,以政治合作为立足点,全面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两国都强调要相互学习治党治国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经验,双方每年都在举办大型理论研讨会。几乎越南每一届新领导人都把中国作为首先出访的国家,考察中国重点发展地区是他们几乎不变的访华日程。2011年1月的越共十一大文件明确指出,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是越南对外战略方针,在越南对外关系中处于头等重要地位。越南要实现在越共十一大制定的2020年把越南建设成为现代化工业化的目标是离不开中国的。越南广大民众也在关注着经济迅速腾飞,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综合国力日益增强的中国。越南百姓普遍认为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给他们带来实惠。因此,双方都在进行一些有利于加快双方经济、文化等合作的政策调整。

  两国领导人已经就加快合作达成共识。2011年1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时,双方都表示要发挥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的宏观指导作用,统筹协调和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双方签署了《中越经贸合作2012年至2016年五年发展规划》等6个重要文件。强调未来5年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在农业和渔业、交通运输、能源、矿业、制造业和配套工业、服务业及“两廊一圈”等领域的互利合作。2012年4月,李纪恒省长率云南省代表团访问越南,出席第22届越南河内国际贸易博览会开幕式,双方希望在贸易、文化、旅游、化工、医药、机械、矿冶、水电、花卉及蔬菜、食品和药品等方面加强合作。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会见李纪恒省长时表示要推进云南与越南特别是与越北地区的务实合作,使之成为中国西南地区与越南合作的典范。

  为了解决目前制约中越关系最大障碍也就是南海问题,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2011年10月访问中国,双方签署了《关于指导解决中国和越南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越南领导表示,发展越中睦邻友好在越外交中居于首要地位,是越南党和政府长期一贯的政策。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越中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继续加强在政治、经济、人文、党际和青少年交往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使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并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2012年9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APEC会议上,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表示,越南和中国大陆因南海问题出现争议,但双方不会让南海问题影响到未来发展关系。2012年9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南宁会见越南总理阮晋勇。南海问题不是中越关系的全部,但处理不当会影响两国关系全局。两国领导人在南海问题上达成过许多重要共识,这对顺利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也至关重要。阮晋勇说双方应从战略高度,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分歧,不使其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四、进一步加快制定滇越经济合作的对策

  中国和越南都是世界上政治、社会最稳定的国家。越南在云南的对外开放战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滇越关系良好,对于双方的发展都是有利的。云南与越南在资源禀赋、市场结构、产业发展、技术设备、资金人才等方面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加强合作的空间十分广阔。随着云南面向西南重要桥头堡建设的实施,滇越双方扩大互利合作正面临良好机遇。为促进中越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提出以下几点对策和思考。

  (一)继续加强高层互访,构筑共同的合作理念,以加强政治互信带动经贸的交流与合作

  政治上的相互信任是双方开展经济合作的基础。今后要继续加强双方的政治对话,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要采取友好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南海争端,逐渐消除这个在中越全面合作中最大的、也是最后的障碍。红河、文山州也要加强和越南北方各省的交往。健全合作机制,加强官方和民间的互访活动。

  (二)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尽快把滇南与越北区域合作纳入《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

  完善中越五省市经济走廊沿线省、州、县政府以及部门间的联系机制:建立健全企业间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双方贸促机构、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纽带作用,为企业参与走廊建设搭建平台。如可成立中越5省市合作指导委员会;成立5省市企业论坛;成立中越联合专家组,研究制定经济走廊的共同政策。和越南开展磋商,尽快把云南与越北区域合作内容纳入《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中。

  (三)加快推进昆明——河内经济走廊建设

  一是请中央尽快批准建立“中国红河一越南老街经济合作区”;二是建议滇越双方联合开展滇越经济走廊产业布局、规划与政策对接方面的研究,加快经济走廊的产业、规划和政策对接;三是加强滇越经济走廊之间通路、通商、通电、通关等方面的合作,请越南加快修建老街到河内高速公路。由于南宁——越南河内国际列车的运行,目前从广西口岸进入越南的游客大大超过从云南口岸进入的数量。如果老街到河内高速公路早日建成,这样有利于云南和中国西部游客到越南旅游、投资。也有利于越南吸引红河三角洲的外资投入公路沿线,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尽快恢复昆明到河内航线。借昆明机场搬到长水国际新机场的机会,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执行昆明——河内的航班,适当降低票价吸引乘客;五是进一步加强对河口——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研究。鉴于2011年5月,中国国务院在《云南桥头堡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中国红河一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云南应加大有关配套政策和项目的设计以及对该跨境合作区的研究力度并上报中央。建议成立中越联合专家研究小组,在亚行资助下对以下内容进行研究:一是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潜力、内涵、规模、比较优势、机遇、建设范围、特殊优惠政策、运行机制等。二是经济合作区面临的挑战及负面影响,如对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国防、安全问题以及边境地区和口岸的快速和可持续发展的负面影响。三是制定合作区5年和10年发展规划。

  (四)建立中、越、老毗邻地区经济合作区

  中、越、老毗邻地区经济合作区面积大约8万平方公里,包括中国云南的红河州南部地区、越南的西北部地区、老挝的东北部地区和云南西双版纳州的东部地区。这里热带、亚热带森林密布,自然风景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民族众多,文化多样;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长期以来,该区域的发展没有得到3个国家的重视,因而该区的发展大大滞后于3个国家其他地区的发展,当地民众还处于端着金饭碗讨饭的状况。云南的桥头堡建设、越共“十一大”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九大”都强调要加快边境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地民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因此,建议由三国政府协商建立中、越、老毗邻地区经济合作区,尽快成立相应的合作机制,推出一批合作项目,加快自然资源开发步伐。

  (五)加快提升滇越贸易发展水平

  中方应不断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建设冷链物流、生鲜配送中心,为水海产、鲜活产品、蔬菜、水果贸易服务。尽快开展云南温带果蔬、花卉换越南海鲜易货贸易项目。与越方商议开展用云南的温带果蔬换越南海鲜的项目,以满足双方民众的消费需求。鉴于越南过半药物需要进口,因此可适当扩大对越的药物出口。抓住中国扩大进口的机遇,大力进口越南鼓励向中国出口的以下商品如咖啡、茶叶、橡胶、电线电缆、大米、鞋类、腰果仁、胡椒、果蔬、塑料、植物油、木材、电子零配件和木薯等,使双方贸易趋于平衡。中国国务院表示,中国对外贸易需要在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进口,适当扩大进口规模。要加大进口消费品、资源性产品和大宗农产品 的力度。增加从越南进口商品配额,增加进口大米、海鲜、矿产、木材等。

  大力发展边境贸易。目前,两国的边境贸易规模远不能满足边境人民的愿望。因此双方应该加强配合,进一步加大发展边贸的力度。要完善两国经贸合作的法律框架及管理政策。双方应重新审查关于边贸的法律法规,补充修改促进两国贸易投资的条款,并经常互相通报新政策。

  联合打击商业欺骗、买卖假劣货品等犯罪行为。根据2008年10月签署的《中越联合声明》原则即“加强信息交流,协作管理打击走私、假冒产品和商业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以便担保跨境贸易健康发展”,加强海关的协调交流,共同打击走私、禁货、假冒伪劣产品跨境运输、逃税漏税、商业欺诈、制假等行为。中方应不断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动成套设备、化工产品、电子信息和通讯设备等附加值较高的对越出口。

  (六)深化滇越金融合作

  金融合作滞后是影响滇越开展合作的一个因素。要在中越两国央行已经签署的双边结算合作协议基础上尽快商签货币互换协议,以促进贸易的快速发展。推广双边贸易本币结算,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降低对第三方货币的依赖和货币风险,研究建立现钞跨境流动机制,搭建货币跨境结算平台,稳步开展人民币对越南盾挂牌交易和兑换业务。鼓励双方的各类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的资金实力、市场定位等实际情况,通过设立代表处、分行、子行等形式进入对方国家的金融市场,相互借鉴与学习,加快金融市场一体化进度,推动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

  (七)加强相互间的投资活动

  鼓励两国有实力的大企业开展相互投资。越南以河内、海防为中心的红河三角洲地区的外国投资企业约占全国的30%,是距离云南最大的外资密集区,双方应采取优惠政策鼓励该地区的外资到滇越经济走廊云南境内和河口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投资。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加强、提升产业合作水平。如越北地区有丰富铁矿、磷矿、铜矿等,而红河州特别是个旧市在开采、冶炼、加工方面有较高的水平,该合作很有前景。可利用中国设立的中国—东盟信贷的基金来加快道路、仓库、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八)尽快开展“云南南部和越南北部的无障碍跨境旅游圈”合作建设

  云南与越南的旅游资源具有较好的互补性和融合性,旅游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要尽快打造以各国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及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无障碍跨国旅游圈。目前,云南省与越南北部9个省市签订了13份旅游合作协议或旅游合作备忘录。双方应对共同规划中云南与越东北、西北各省跨境旅游线路进行可行性研究,研究“两国一目的地”的旅游项目,联合加强旅游推介活动以吸引第三国游客,简化双方出入境证件管理和查验手续,对到旅游圈内的游客实行免签证,互通车辆、自由换汇、旅游信息,提高通关速度,降低收费标准,共同打造自驾车黄金旅游线路,促进云南——越北地区经济的发展。

  河口和屏边可联合以大围山为依托开展以吸引到沙巴旅游的西方人为目的的旅游、休闲、度假、探险项目。请中央给予河口、天宝等口岸包括西方旅游散客及其他第三国人员签证入境中国旅游的政策。

  (九)请中央和越南尽快签署劳务合作协议,签订中国(云南)与越南劳务输出协议

  中国市场对廉价劳动力的需求量大,越南劳工一定程度上能解决国内或区域性的短时用工缺口问题。根据越南公布的人口与住房普查的初步统计结果,截至2009年4月底,越南人口约8580万。越南人口正值“黄金结构”时期,处于劳动年龄的人口比非劳动年龄人口多近一倍。越南人口密度最大的是红河平原,面积8.62万平方公里,占越南总面积的25.9%,人口2136万,占越南全国总人口的27.4%。而2011年我省的人口密度为116.6人/平方公里,远低于越南红河平原。而云南正处于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期,无论是昆明的城市化还是个开蒙和文砚平的城市化及其工业化的发展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

  (十)推进双方物流、交通基础设施的对接

  一是推进双方边境高速公路、铁路、水路建设的对接。加快河内——老街、河内——海防高速公路的施工进度;升级改造安圆——老街、河内——广宁,盖邻港的铁路线。双方应加快配套建设各种交通线路的物流设施,如仓库、汽油站等。二是促进港口物流合作,把海防、盖邻、广宁建设成为云南海上运输的集散基地。三是认真落实CBTA协定,放宽边境口岸出入境政策限制,提供签证便利,简化人员出入境手续。四是中方可通过援助、低息贷款等向经济走廊的越方公路、铁路改造项目进行投资。五是尽快把GMS经济走廊的电子商务通信平台投入运行,为走廊各政府和企业提供信息,为企业寻找市场和伙伴创造条件。

  (十一)通过加强文化合作来推进经济合作

  经济合作离不开文化的交流和合作,加强和越南的文化合作可以以“心灵的沟通”来促进经济合作的深化发展,这对于文化背景相似的中国和越南来说显得尤其重要,也是滇越经济合作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滇越之间应建立文化合作机制,实现文化合作与经济合作的互动。2011年1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越时提出,要扩大人文交流。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人才培训等领域合作,并尽快在越南建立孔子学院。云南省长李纪恒在2012年4月访越南时也表示,要加强人文交流,并推动文化、体育、教育、旅游、语言、艺术表演、电视广播节目、展览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第一、进一步提升教育合作。鉴于中越文化相通,语言相近,双方的教育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滇越双方要在遵循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循序渐进、开放包容的四项原则基础上,通过加强对话和沟通,消除各种障碍,进一步深化教育合作。制定云南—越南教育合作规划,及早达成双方的教育合作协议,消除区域教育服务贸易壁垒。针对留学生,可定期举行中越留学生交流活动。随着在中国留学的越南学生的增加,可以在昆明和越南定期举办留学生联谊会。

  滇越应加快制定人力资源合作计划,开发适应双边经济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培训双方政府、企业管理干部。制定外语合作计划,在双方国家开展建设语言文化中心。越方应利用好中国在5年内为GMS国家提供1000个政府奖学金的干部培训计划。

  第二、加强滇越少数民族文化交流。针对越南和云南都有的跨境民族,可扩大定期举办的某些交流活动的规模,并针对需要提供帮助的方面提供各种资助。比如,为促进老街和河口之间的交流,可举办苗族、瑶族语研究大会,每年联合举办一些共同的民族节日,扩大该文化节的影响力,密切两国民众间往来。可以就各自双语教学开展经验交流会或联合研究,或资助少数民族语言教学提供教材等硬件设施。滇越边境地区可联合轮流开展民族体育活动,加强两国民间的交流和文化艺术团的互访演出。

  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和越南的民间文化艺术都具有各自鲜明的特点。如云南所独有的纳西族、傈僳族、怒族、彝族和藏族等各族的艺术形式和歌舞表演。各族民间艺人的手工艺,如白族的蜡染、甲马、银器加工,纳西族东巴字画,傣族竹编、剪纸,汉族的泥塑、微雕,彝族刺绣等。

  云南人民也渴望了解越南的传统艺术如:越南的戏剧—嘲剧、口从剧(带有土香土色的人文戏曲,和中国一样,也有生、旦、净、末、丑等角色),改良剧与话剧(在20世纪初法国人占领越南时传过来的,有着浓厚的西方风味)。还有水上木偶剧和各种民歌如北宁官贺民歌、顺化歌等也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而长期以来,越南和云南双方在艺术形式方面的交流还很缺乏。这些合作值得大力开拓。

  可利用中越一些相同的节日(如中秋、春节、端午节等)共同开展一些文化活动。

  建议越南在昆明建立商品、文化展销街,作为向中国内地宣传越南改革开放成就的窗口,让更多的中国公民了解越南经济、文化发展现状。

  第三、加强出版、影视方面的合作。云南的出版社可以和越南联合轮流在两国开展图书展览。更多地翻译介绍两国间影视作品,将云南省的方言剧加字幕在越南电视台播放,在云南推介越南的影视作品和音乐作品。在双方大中型城市的主要报刊上,专列板块介绍相互情况,增进相互了解与信息互通。

  第四、云南有关部门应派出人员到越南学习越南语。培养既精通越语、又了解越南国情和民族风俗,又懂国际经贸知识和法律的人才。老街省政府已经派出了多批次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到云南高校学习言语。这是加强对外合作的基础。

  总之,友好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是中越关系发展中的主流和大局,由于有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南海争议不会影响两国友好合作大局。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