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州情研究
打好园区经济战役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2013年08月07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字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四化”既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全面加快蒙自工业园区建设,使之成为蒙自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四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引擎,是蒙自“十二五”期间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功夫实施的重大战略。

  一、与时俱进,蒙自矿业工业园区良性发展

  省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工业园区建设先后启动实施以来,蒙自市始终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遵循“改制盘活优化一批工业企业、扶持做大做强一批工业企业、扩大招商引进一批工业企业”的工作思路,依托工业园区建设,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2年全市工业企业已发展到719户,其中:轻工业515户,重工业204户。已形成了红河钢铁有限公司、云南电网公司红河供电局、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红河矿业有限公司、红河建材熔剂有限公司、云南省南湖橡胶厂、蒙自龙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8户产值上亿元的企业。2012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94.4亿元,同比增长8.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25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85.1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工业增加值45.2亿元,同比增长24.5%;工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44.3%,顺利实现了“十二五”工业发展的良好开局。

  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蒙自工业跨越发展,蒙自市于2009年决定建设蒙自矿业工业园区。园区建设以来,在规划编制、产业培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按照省级园区的标准全力建设打造。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一个以锌、铅、铟、银冶金深加工及延伸相关产业链及新型建材产业为主的园区已初见雏形,2012年园区已开发面积为3150亩;入园企业有5户,实现工业总产值36.84亿元,同比增速为24%,实现工业增加值14.88亿元,同比增速为16%,实现利税6.5亿元,同比增速为2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8亿元,同比增速为24%;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3%;园区企业从业人员7122人。蒙自矿业工业园区强大的带动能力,为蒙自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蒙自矿业工业园区规划情况

  蒙自矿业工业园区于2009年1月开始申报。2009年12月总体规划及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2010年2月通过了省工信委的审查,目前园区规划调整和园区详规及环评工作正在推进中。园区位于蒙自市芷村镇倒马坎,距离城区12公里,园区总规划面积10.4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时间为12年(2009年—2020年),其中,近期2009年—2015年为推进阶段,中期2016年—2020年为完善阶段;园区规划主要分为锌、铟、铅、银等冶金为主的精深加工区、其他冶金工业区、公共服务及物流区、发展备用区(功能调整区)、绿化景观区5个功能区;园区预算投资13.31亿元,预计园区全部建成可容纳就业人员2万人。

  (二)蒙自矿业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在推进蒙自矿业工业园区建设过程中,蒙自市结合耕地保护与城市发展、工业建设用地的矛盾日益突出的实际。积极探索工业建设用地新途径,实施了工业园区建设布局上山战略,目前,蒙自市矿冶公司铟锌冶炼厂、瀛洲水泥厂、中信红河百万亩石榴配套物流、太耀泰瑞20万吨锰铁合金等重点新型工业项目均成功上山,完成园区土地平整 3150亩。

  工业园区启动建设至今已投入建设资金25.85亿元。园区主要物资运输道路蒙文砚高速公路已经列入国家“十二五”交通运输规划,即将启动建设。以菲白水库为主要水源的输配水主干管道基本贯通;建设完成了蒙自矿冶公司铟锌冶炼厂变电所,下一步规划新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每座变电站容量3×50MVA(兆伏安),电源引自220千伏蒙自电网。

  (三)蒙自矿业工业园区入园企业情况

  蒙自矿业工业园区现有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和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2户规模以上企业。

  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96年,是一家集资源勘查、采矿、选矿、冶炼于一体,以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大型民营矿业企业。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铟生产企业,公司下辖铅冶炼厂、铟锌冶炼厂、一选厂(白牛厂)、二选厂(阿尾厂)和矿山等五家生产单位。公司现已形成日采原矿4500吨、日处理原矿6000吨、年冶炼电铅2.5万吨、电锌5万吨、电铟50吨、白银80吨、硫酸12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2012年公司总资产19.99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32.71亿元,同比增长27.1%;完成工业增加值13.44亿元,同比增长16.71% ,就业人数达6764人。

  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宁波富达下属宁波科环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市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200万吨水泥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拥有一条2000吨/日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和一家30万吨/年粉磨站。2012年,生产水泥130.49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4.12亿元,同比增长4.2%;工业增加值1.43亿元,同比增长12.4%;主营业务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14.1%;利税1.21亿元,同比增长3.4%。解决就业人358人。

  2013年,蒙自矿业工业园区拟新建企业5个。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2.2亿元,利税3.8亿元,其中:蒙自太耀泰瑞20万吨铁合金项目预计工业总产值20亿元,利税2.5亿元;云南华电朵古风力发电预计工业总产值1.2亿元,利税3000万元;齐星混凝土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3000万元,利税500万元;川渝混凝土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3500万元,利税550万元。

  二、脱胎换骨,蒙自工业园区应运而生

  2012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好园区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三大战略重大决策后,蒙自以推进工业跨越发展为契机,本着有利于调整和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培育企业集群,形成规模经济效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共享基础设施,集中治理污染,集约利用土地,促进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有利于按照集群式发展,产业链延伸,专业分工布局,形成产业布局相对集中,集聚效应明显,特色突出的发展格局的原则,充分利用蒙自得天独厚的矿藏资源、生物资源和现有工业企业优势,将蒙自矿业工业园区变更为蒙自工业园区,作出了“一园四片区”的布局调整,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管理。2012年12月完成了《蒙自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2013年3月,省级工业园区候选对象实地检查考评工作组对蒙自工业园区申报省级工业园区工作进行了考评。

  蒙自工业园区规划范围、规模、发展定位与功能结构主要是:

  一是芷村镇老鹰山片区——矿业产业园,规划10.43平方公里。以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铟锌冶炼厂为依托,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建成全省重要的以发展锌、铟、铅、银等冶金深加工及延伸相关产业链为主的矿业深加工基地。

  二是文澜镇椅子山片区——新型建材园,规划为4.20平方公里。结合蒙自建材发展状况及产业优势,以新型建材为主题,建材下游产品为补充,建设集中生产、加工、流通、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建材加工基地。

  三是新安所镇包居冲片区——生物健康及食品加工产业园,规划1.43平方公里。以红河中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现有建设为基础,全力建好云南一品红制药与广州一品红制药之间的产品异地技术改造,引进更多的制药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生物健康产品研发企业落户片区,聚集生物健康产业;同时,依托蒙自石榴、大枇杷、小红枣等地方农特产品和蒙自年糕、过桥米线等地方特色产品,走旅游产品、农产品加工工业化,名牌食品规模化的路子,壮大绿色食品深加工工业,争创绿色食品知名品牌,形成特色食品“种植——科研——加工——营销——出口”产业链。

  四是雨过铺镇安南邑片区——进出口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约12.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进出口加工,机电产品等装备制造产业,使蒙自的地缘、资源优势同红河工业园区企业的资金、技术优势相结合,有效承接东部地区装备制造企业入驻我市,形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蒙自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预计“十二五”时期,蒙自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达2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25%以上,力争工业园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50亿元,培植销售产值超80亿元企业1户,超亿元企业3户,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

  三、加快园区建设的保障措施

  为加快蒙自工业园区建设步伐,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蒙自市主要采取了以下7项措施:

  (一)加强园区建设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园区申报和规划建设的组织领导,早在2008年,蒙自就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发改、工商信、住建、国土、林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蒙自矿业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发改局具体开展日常工作。2012年3月,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工业跨越发展的决定》(云发〔2012〕5号)出台后,蒙自市抢抓机遇,顺势谋略,决定规划建设蒙自工业园区,并组建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市政府联系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蒙自工业园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蒙自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下设综合部、规划建设部、产业经济部3个内设机构,机构规格正科级,核定编制18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

  (二)优化园区建设发展环境。一是制定出台了《中共蒙自市委蒙自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试行)》、《中共蒙自市委蒙自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工业跨越发展的决定》、《蒙自市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文件,为园区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加大对工业园区建设资金扶持力度,每年从市级财政安排1500万元工商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工业园区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600多万元,用于园区土地平整、设施建设等工作,为园区发展创造良好基础条件。三是积极组织园区企业申报国家、省、州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实施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及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为园区企业搭建做强做大平台。2012年申报蒙自矿业工业园区软环境建设省级专项资金20万元补助,争取到第二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央补助资金600万元,争取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197万元。

  (三)推进园区项目建设。坚持“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投产”的工作方针,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硬支撑和牵引器,着力抓好工业项目的落实。目前园区在建项目有:蒙自矿冶有限公司6万吨铅技改项目,预计总投资9.1亿元,占地面积为429亩,计划于2013年10月建成投产,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铅锭6万吨,副产硫酸6.6万吨,综合回收银、铟、锌、铜、锑、铋等金属。实现年销售收入(含税)15.13亿元,税金1.23亿元,净利润1.05亿元,新增就业300人。蒙自太耀泰瑞矿业有限公司20万吨/年铁合金冶炼项目。计划投资5.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8亿元。完成场地平整土石方、主厂房、循环水池土建工程,电炉设备安装已经完成,环保除尘设备安装完成98%,附属道路、原料棚、办公生活区工程建设配套已经完成。建成后主要生产锰硅合金、高碳锰铁、高硅硅锰、中低碳锰铁等锰系合金产品。预计工业总产值20亿元,利税2.5亿元。云南华电朵古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风能发电项目。总投资41470万元,总装机容量49.5兆瓦。目前,完成投资41000万元,已投入运行9台风力发电机组,共发电181.7万千瓦时,实现发电产值110.84万元。计划5月底33台风力发电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全年预计发电9786万千瓦时,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

  签约项目有:2011年6月,蒙自矿冶有限公司与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4亿元开发铜铟镓硒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项目完成后,将打破国外在这一高新技术领域对中国的封锁,形成不锈钢铜铟镓硒电池的产业化生产能力。

  (四)提升园区建设管理水平。蒙自市高度重视工业园区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一方面市政府出台了《蒙自矿业工业园区管理办法》、《蒙自矿业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规范的管理体系;成立蒙自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搭建园区融资平台;加大综合协调力度,加强对电力、资金等生产要素的综合调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市场、能源、原材料、运输、资金等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将园区工作纳入市政府综合考核体系,制定配套的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奖罚分明的考核体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工业园区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大力优化园区服务环境。另一方面提升园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以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为实施载体,创建了中南大学产业化基地;以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与国内水泥行业最高权威科研机构—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合作,共同参与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高性能水泥绿色制造工艺和装备”,走“质量兴园”的发展道路。第三方面是加强园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调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根据不同阶段工业经济运行的特点和热点,以运行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的调研、分析、协调和建议为主要切入点,以重点企业为工作着力点,开展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准确把握经济走向和态势,提高运行质量。

  (五)抓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产业规划,狠抓项目招商、园区宣传。及时组织策划一批具有一定深度和代表性的招商引资项目,全力对外招商。2012年共邀请了6批次客商进行考察。2012年6月昆交会期间,发放园区招商宣传册350份,制作15分钟园区招商专题片进行播放宣传。市政府与蒙自矿冶有限公司签订了未来投资150亿元进行园区建设的框架性协议书,努力建设以铟、银、锡、铜、铅、锌为代表的资源综合利用及冶金材料开发的有限冶化基地和铜铟镓硒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基地,为加快园区发展打好基础。

  四、建议对策

  (一)完善基础设施。尽快完成工业园区总体规划调整、规划环评工作,启动园区详规,加快推进园区道路工程建设,同时跟进实施水、电、通讯等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力争早日启动建成投入使用,为入园区项目建设和园区招商引资发挥先导作用,积极为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做好准备。

  (二)健全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园区项目准入机制和服务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好园区的规划管理、项目管理、企业管理和投入成本管理,实现“建设园区”向“经营园区”转变,不断提高园区运作水平。健全完善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机构,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为企业提供“一条龙”跟踪服务。积极搭建良好银企合作平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建立良好的银企信贷合作机制。

  (三)加强政策扶持。完善园区建设优惠政策,认真抓好省、州、市关于加快工业跨越发展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将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企业,做到应减则减、应免则免、应奖则奖。对园区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帮扶政策,吸引更多的项目落户园区,壮大园区产业规模,发挥规模效应,使之成为功能齐全,环境优美、体制先进、管理高效的新型工业园区。

  (四)强化招商引资。一是围绕园区发展定位作文章,加快锌、铟、铅、银等产品深加工下游产业的推进步伐,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单纯的冶炼延压向系列深加工产品的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抓住沿海地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以及资本转移的机遇,结合市域资源,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作者:中共蒙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孙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