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机构设置 干部培训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党建工作 后勤保障 县市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州情研究
对滇越铁路人字桥景点旅游开发与保护的思考
2014年04月03日 来源: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字体:

  云南民族大学教授、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陈友康说,滇越铁路是一个奇迹。自它诞生之日起,就成为列强掠夺中国的一根“吸血管”,但同时,它又给闭关自守、沉睡千年的古滇大地带来了先进的西方近代工业文明。

  纵观与滇越铁路同属一类的印度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和秘鲁安第斯中央铁路,两者同样是两条老铁路,在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保护和开发中,作为当地的重点旅游项目吸引着世界各国游客,成为当地一项重要的经济产业。尤其是在1999年,印度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更是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给本国及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再把视线转向屏边,横穿屏边县湾塘乡境内的人字桥位于滇越铁路南段,没有桥墩,人字形斜撑跨越山涧。人字牵手两座山,孤身挺立白云边。桥衔隧道变通途,车绕峰峦入画栏,景致壮观震撼。借百年历史,将人字桥片区建成一个集历史、自然、民俗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可以充分展现滇越铁路人字桥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可以让外界更好地了解滇越铁路、了解云南、了解红河,对推动地方旅游业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滇越铁路及人字桥基本情况

  滇越铁路全长465公里,80%的路段处在险恶的崇山峻岭之间,在南北海拔高差1807米的线路上,平均3公里1个隧道、1公里1座桥涵,桥梁隧道工程在当时举世无双。其中,铁路工程最为险峻的是位于屏边段(戈姑337公里——大树塘413公里),此段全长76公里,铁路沿南溪河岸修建,海拔高差1246米,共有11个站点,78个隧道,47座桥梁,515个涵洞。人字桥正是这一路段上建设难度最大的创造性工程,工程位于屏边段上滇越铁路353公里处,距县城58公里,距湾塘乡政府所在地17公里。人字桥横跨于两个90度的峭壁之间,长71.7米(包括与山体连接部分),宽4.2米,距谷底102米,由法国工程师鲍尔·波丁设计,因形似“人”字而得名,被称为滇越铁路第一桥。

  二、滇越铁路人字桥景点旅游开发意义

  滇越铁路是云南史上的第一条铁路,也是我国第一条通向国外的铁路。作为滇越铁路屏边段的人字桥自然成了全国、全省、全州一笔不可估价的历史文化财富。它穿越了苗、瑶、傣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它连接着多种民族和多元文化,它串起了绚丽的民族文化和自然奇观,在跨国界的经济文化活动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的建造结构理念与法国埃菲尔铁塔同出一辙,是世界铁路桥梁史上的杰作,与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并称为世界三大工程,这座轻盈而坚固的桥梁被列入《世界名桥史》。就人字桥片区进行适当旅游开发,对刺激云南、红河、屏边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亲身体验,让世人知晓人字桥雄奇壮美的景观

  清朝末年建成的这座巨型钢梁结构铁路高架桥,构思巧妙、结构独特,历经百年风雨,至今仍然通车。可是这一历史奇观却长时间藏匿于屏边县边远山区的崇山峻岭之中,虽可从文字和图片上看到其景观,但难得有人能亲历它的壮美。对人字桥片区进行整体旅游开发,再现她的绝代芳华,赢得世界的瞩目,可以让更多的人亲身体验,领略它最磅礴、最艰险的一面。

  (二)带动发展,实现地方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人字桥片区零星分布着民族村落,当地农户生产结构单一,经济收入水平低,生活十分贫困。借助人字桥景观,开发乡村“一条龙”式的旅游服务,可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致富一方百姓。同时,旅游景区景点的开发和建设,不仅可以美化环境,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四面八方游客涌入,广泛的交际,会使当地群众的观念、习俗相互影响,逐步改变民族群众固有的生活习性,刺激民族村寨的交通、农业及农副产品的发展,促使群众提高自觉保护景区资源的意识,形成开发、保护、收益并举的良性循环旅游发展路子。

  (三)另辟蹊径,不断丰富全县生态旅游资源

  一座好的城市一定是有品位的城市。近几年来,屏边县一年一变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可喜的成效,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发展有了新的突破,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生态旅游活县”战略目标,并制定了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大胆开发人字桥景区,既可借其悠久的百年历史文化来提升城市的品位,丰富生态旅游资源;也可用人字桥这张名片,向外界大力宣传和推介屏边,提高屏边知名度。

  (四)改善环境,不断增加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随着大规模旅游活动的开展,旅游环境必将产生深刻的变化。开发人字桥,这一举世瞩目的历史建筑将得到修缮和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将随着旅游活动的开展又获得了新生;再就是景区周边环境将得到改善。旅游活动的开展使得环境卫生得以重视和维持;为方便旅游活动的开展,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将不断增加,景区生活环境也将得以改善,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三、加快滇越铁路人字桥旅游景点开发的对策建议

  (一)有人气才有开发的必要性

  人字桥和埃菲尔铁塔虽同属于人字形的钢铁架建筑,而埃菲尔铁塔闻名世界,每天不知有多少来自全球各地的人瞻仰它,而人字桥却默默地屹立在这山水之中……因此,人字桥的开发,最终是要体现到增加人气上,建议通过发贴、邀请、公告等形式,举行铁路文化论坛或世界级的体育活动,如攀岩、徒步穿越、探险、空中滑翔运动、火车模型比赛等,吸引世界的目光,让更多的人对人字桥有所向往,为下一步的规划和开发做足积极准备。

  (二)重点实现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异国文化的融合

  人字桥景区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民族文化底蕴丰富,异国文化新奇诱人,多元文化交相辉映。在人字桥下,有民族村落,可以考虑增加民族居住群,如通过搬迁、移民安置等办法,引入苗族、彝族、壮族等屏边本土民族入住,政府给予相应扶持优惠政策,将这些村落整合起来,以乡村农家乐形式进行开发,让游客到此游览,能走进民族村寨,入住农户家中感受地道的民族民风民俗。另外,要注重异国文化的引入,可考虑在民族村子附近建设具有法式风格的高档“火车旅馆”,供游客入住;再用废旧火车车箱改装成小酒吧,零星分布在村落另一边,让游客到法式“火车酒吧”内,喝正宗的鸡尾酒,品尝法国美食,感受异国情调,而后舒服地躺在“火车旅馆”内,在人字桥下安然入睡。

  (三)注重人字桥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

  人字桥声名远播,但其施工过程、历史背景等了解的人却比较少。当地文化部门可根据史料整理人字桥的历史、修建过程及当中发生的感人故事,编印成小册子、宣传画册,供游人翻阅了解;同时可采访人字桥附近的居民、现存见证者,寻找修桥、守桥人及其后代,把当时的艰苦或感人故事通过口述整理出来,通过音、视频形式反映,在“火车旅馆”或酒吧入口进行播放,让这一文化得到不同形式的传承。

  (四)拍摄制作微电影向外宣传推介人字桥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现代人不愿意把过多的时间浪费在大篇幅、长时间的专题汇报中,时下兴起的微电影(小电影)恰恰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如红河州拍摄的《寻爱》、《大围山之恋》等微电影,很好地宣传和推介了红河州、屏边县。可以大胆借鉴其短而美的优势,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关于人字桥的故事,将人字桥的历史缓缓向世人展开。将制作的微电影放在昆明新机场、火车站等地点展播,让来宾们从昆明就开始认识美丽的人字桥,还可借助土豆、优酷等网络平台进行传播,提升其网络知名度。

  (五)借“桥”发挥,开凿人字桥“天梯”

  在上世纪50年代,20岁的重庆江津中山古镇农家青年刘国江爱上了大他10岁的“俏寡妇”徐朝清。为了躲避世人的流言蜚语,他们携手私奔至深山老林。为让徐朝清出行安全,刘国江一辈子都忙着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通向外界,如今已有6000多级,被称为“爱情天梯”。在人字桥的旅游开发中,也可以借“爱”的名义,修建上人字桥的便道或石梯,方便游人上桥的同时,让善男信女们通过“天梯”登上百年人字桥,寓意百年好合。

  (六)加快开发人字桥系列旅游产品

  人字桥沿途有11个站点,可以在每个站点设小型展厅或休息室,里面可以展出各个站点的历史老照片。再用老照片开发人字桥的旅游名信片向游客发售;还可依照原样比例缩小复制出小火车模型、人字桥系列纪念品,如纪念章、吊坠、手工艺品等,以供游客在旅途的过程中,带走旅游产品,提升人字桥知名度,增加当地旅游收入。

  (七)利用附近赶集习俗为景区增色

  人字桥沿线的部分乡镇、村寨一直保持着轮流赶集的习俗。如果旅游线路开设成功,可利用这一优势,让群众到铁路沿线兜售各式农特产品、饮食等,特别是沿线属热区,热带水果相当丰富,可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重现人字桥建成初期“头顶西瓜、脚踏菠萝”的场景,从而带动一方群众致富发展。

  目前,云南省正在积极为滇越铁路的“申遗”做着准备:昆明和开远已经建成了滇越铁路博物馆;碧色寨正在做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中、法、越三方在积极组织讨论“申遗”工作。“人字桥”等重点文物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滇越铁路“申遗”成功,对于屏边县加快旅游业发展将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滇越铁路人字桥,这一世界铁路桥梁史上的天才之作,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作深入思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入保护与发展,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关注,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